「睡前滑手機」= 慢性自殺?「九種慢性自殺」的真假分辨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一定聽過下面這些說法:

 

早上不吃早餐等於慢性自殺!

白天總玩手機等於慢性自殺!

晚上鍛煉等於慢性自殺!

晚上吃宵夜吃燒烤等於慢性自殺!

晚上 12 點後睡覺等於慢性自殺!

……

 

媽呀,這是不是說明,我一天啥都沒幹,光忙著自殺了?

 

丁當扶一扶眼鏡,鏡片上閃過一道光芒:這其實說明的是……

 

國語不好

 

「死亡」本身就很可怕了,還要告訴你是「自作孽」,還要告訴你「一時半會兒掛不了」「要慢慢煎熬著」……



就問問你,怕不怕吧?怕!不!怕!?

 

慢性自殺,根本不是某些不靠譜的「百科」上說的什麼「醫學名詞」。

 

它只是「震驚」系列而已。但凡想說XX 「影響健康」,最後都變成了「慢性自殺」。到底還有沒有點兒新詞彙了呢?

 

既然有人編了一份《24 小時自殺指南》,那丁當只能代表語文老師、代表正義,給大家來一份《24 小時「反」自殺指……北》了。

 

 

早上 08:00 

總不吃早飯,等於慢性自殺?



你讓中午 12 點才起床的人,吃什麼好?



「不吃早飯,身體會吃自己的大便」「不吃早飯,會得膽結石」「不吃早飯等於慢性自殺」這些說法,都是不夠準確、比較誇大的。

 

好好吃一頓飯,確實很重要。我們也一直提倡大家,要注重長期規律的均衡飲食。

 

但「幾點吃飯」並不是關鍵。

 

關鍵是,如果沒有吃,身體會不會不舒服,會不會影響你接下來的工作和學習。

 

 

上午 10:00 

低頭手機黨,等於慢性自殺?

 

 

 

是不是現在的你?別躲了。

 

越來越多的人都是「低頭族」「手機黨」,這脖子彎彎彎彎彎的問題,真心不小。

 

常年累月不更正的話,各種大大小小痛痛痛都會出現,最後可能就會……醜死。



就算不會醜死,也可能走路不看路的時候……摔個半死。

 

 

中午 12:00

飯後一支煙,等於慢性自殺?

 

不同意。



這話就說得不準確了,明明……

 

任何時候抽煙都有害無利,連被動吸了二手煙、三手煙的危害都相當大。

 

 

下午 02:00

憋大小二便,等於慢性自殺?

 

 



能不憋,就還是別做中華「憋」精了。

 

像司機、白領、醫務工作者,都是一忙起來就把「拉撒」擱置一邊的,都是泌尿系統疾病的高危人群。真的是發一打「敬業福」都嫌不夠。

 

憋小便是對膀胱的極大傷害,憋大便則可能誘發便秘、痔瘡,甚至讓某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意外猝死。

 

 

下午 04:00

久坐大半天,等於慢性自殺?



久坐傷身,傷的幾乎就是全身。

 

久坐會傷到代謝,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會提高,腿部容易形成血栓。長時間不正確的姿勢容易傷到頸椎、腰椎,還對「下面」的健康不利。

 

建議每過 3040 分鐘,起來倒杯水、上個廁所、溜達下



順便也解決下前面的問題。

 

 

晚上 6:00

晚飯吃太飽,等於慢性自殺?

 

不吃飽,哪有力氣幹活?

 

早飯糊弄糊弄,午飯對付對付,晚飯怎麼能虧待了自己呢?

 

講真啊,晚飯吃得嗨一點、豐盛一點,只要不撐到扶牆而出、不吃到噁心要吐,其實問題都不太大。

 

大不了呢,就是吃多了不消化,夜裡睡不好覺,最後可能會……胖死。

 

 

晚上 08:00

晚上去鍛煉,等於慢性自殺?

 

 

 

「晚上不能鍛煉」的說法,其實來自于古人:古人生活條件苦,白天還要大量勞作,到了晚上(又沒有電),只能早早休息了。

 

但現代人白天吃飽喝足、久坐不動,基本只有晚上時間可以自由支配。此時不運動,又更待何時呢?



別在睡前做太劇烈的運動就沒什麼問題。

 

 

晚上 10:00

夜宵吃燒烤,等於慢性自殺?

 

燒烤確實是「有可能致癌」的,尤其和胃癌、結腸癌的發病率非常相關。但並不等於說一吃燒烤就會馬上得癌症,不是說燒烤食物一點兒都不能碰。

 

再說了,吃夜宵也沒什麼大不了。如果你不需要減肥、晚飯沒吃夠、夜裡又餓了、還需要深夜學習工作,就應該加一餐。

 

水果牛奶可以有,偶爾吃個烤雞腿過過嘴癮,當然也可以有。

 

 

晚上 12:00

還不去睡覺,等於慢性自殺?

 

年輕時不拼搏努力,難道等著老了後悔嗎?



雖然,熬夜被官方證實「可能對人致癌」,但睡得好的關鍵,不在於是不是 11 點就睡,而要看能不能快速入睡,有沒有睡夠自己需要的時長(不都是 8 小時哦)。

 

 

但如果是那種睡前躲被窩裡玩手機玩得停不下、睡不著的,真的,聽丁當一句話……趕緊放下手機吧。

原文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第二人生 Shutterstock- Leungchop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