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存活率高達97%,為什麼仍奪走無數女性生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乳癌的威脅

  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統計發現,女性之中最常被診斷的癌症第一名依舊是乳癌,雖然目前乳癌的檢測越來越完善,以致都能在乳癌初期就能掌握住癌細胞藉以消滅,存活率高達97.5%,因此使乳癌的死亡率逐年下降;但是,我們仍然不能掉以輕心,畢竟乳癌到了後期依舊沒有辦法治療,所以他依然是我們死亡率位居第四的癌症。

潛在因子

  既然乳癌還是台灣女性癌症好發的第一名,我們也要想辦法找到究竟是哪些因子會讓我們成為被乳癌盯上的人呢?

 體重增加

  《美國癌症協會》最新的研究發現,在女性滿18歲到絕經之後,假若他們比原本更重了1014公斤的話,會比只增加3公斤的女性多了40%的罹患乳癌風險,其原因可能是因為雌激素的分泌導致脂肪組織將身體中的潛體轉化為雌激素,使女性的卵巢就算在絕經期時,也會保持激素循環,導致乳癌的風險上升,所以試著以健康的體重進入更年期,以確保自己不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運動多寡

  研究認為,比起久坐在辦公室的女性相比,每周有從事運動三到四個小時運動的女性,其得到乳癌的機率較其他女性低了2030%左右,假使你已經是接受乳癌治療的患者,有效的運動鍛鍊也能使你降低復發乳癌的機會。所以試著多做一些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或是一些中上強度的訓練運動,還是能幫你維持健康的體重,也能減少乳房被雌激素影響的時間。

 酒精

  目前科學家仍然找不出原因。可以知道為什麼每天喝一杯以上的酒會增加女性乳癌的風險,但是有可能是因為酒精會增加雌激素的含量,會和致癌的物質相互作用或是抑制身體的排毒能力。

 維他命D

  一向研究發現,早期生活中有很多維他命D的婦女,無論是透過飲食而來,還是透過曬太陽而產生的維他命D,他們罹患乳癌的機率都比他人低,而調查還發現在血液中含有高維他命D含量的人其得乳癌的機率較低了50%。專家推薦,成年人大約每天攝取8001000的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即可。

 用藥風險

  護士健康研究發現,服用事前避孕藥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略有增加,但在停藥十年內平均值還是下降。婦女健康倡議他們認為長期使用聯合激素治療會略有增加乳癌的風險,儘管停藥五年之後,其風險的水平回復正常,但是單獨的雌激素療法似乎並沒有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房密度

  如果乳房脂肪較少,結締組織和腺體組織就會較少,則乳腺被認為是較為緊密的。這些特徵在年輕女性的乳房中較為常見,所以當乳房密度較大的時候,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就增加,事實上,乳腺密度在較為緻密的乳房組織中含有更多的細胞,也就影響了細胞分裂的生長因子和激素。

參考資料:harvard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