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一年吃掉3億顆安眠藥!天天睡不滿8小時易短命,睡前4動作最關鍵|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如果每天,睡了八個小時……

      關於最廣為人知的一說是,一天要睡滿八個小時。而在考試、現實壓力之後,每個人越睡越少、越睡越少,熬夜爆肝成為司空見慣的事情。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TOI」報導,科帕娜莎瑪(Kalpana Sharma)以「自己」作為實驗儀器,進行了一場小型實驗……

 

超幸福實驗:每天睡滿八小時!

      這恐怕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實驗──這一周內,科帕娜每天睡滿八個小時!而科帕娜也記錄了這一周的筆記心得,與讀者朋友們一同分享她所出現的變化

 

第一天

      我延遲了半小時吃飯,20:00才開飯並且在21:30就寢。這段不吃東西的時間實在是場大挑戰。躺在床上我的肚子咕嚕作響,實在是翻來覆去了好一回。我以「看我午覺睡了多久」當藉口開始滑手機──並以「回覆朋友」之名行跟朋友聊天之實。搞了一個小時,我拖到將近十點半才睡著。

 

第二天

      早上起床以後我馬上看健身紀錄器我睡了多久,並測試我的靜止心率(RHR)RHR75並且我睡了7.59小時。值得注意的是睡眠品質的部分──從量表來看顯然是頗受干擾。但老實說我沒多注意,我超餓。

      今天我挑選了健康的睡前點心,我選了廣受營養學家建議的脫脂溫牛奶與蘋果。我19:15吃晚餐,21:30就準備就寢,在床邊喝我的溫牛奶。湊笑了──飢腸轆轆不再打擾我的睡眠。

      順帶一提,我費盡力氣終於在今天抗拒了滑手機的誘惑。有夠難熬,但我硬是用明天的健身紀錄器會給我好結果來抵抗誘惑。

 

第三天

      我清晨6:30就起床了。RHR74並睡了八個半小時。但睡眠品質還是蠻差的。我決定要開始調查怎麼樣才是「睡得好」。我先生看我挑選最適合的薄被顯得不亦樂乎,但這是我必須做的事嘛。

      到了夜晚,吃完我的睡前點心,我又回到了手機App的懷抱跟一個工作遇到麻煩的朋友聊天一番,弄到22:15分,我才告訴她我明天再回電給她。睡前用手機弄得我心煩意亂,可是實在很難克制。

 

第四天

      我早上6:30起床,並一臉不爽地看著升高的RHR與糟糕的靜止心率。我把床上所有東西全部淨空──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我們家六歲的小女兒甚至覺得我怎麼了!

      20:00後就不再碰手機了,搶先跟我的朋友們寫了晚安,一系列的「八點睡覺」簡訊實在是挺逗的。

 

第五天

      我早上6:30起床,很高興看到我的RHR降到71,而且睡眠品質也比較能看了。大概在凌晨一點多的時候顯現的是「接近清醒」,但那是因為我們家女兒睡覺翻身時腿壓到我的頭。我怕打擾她所以都不會叫醒她,但這行為倒時常弄醒我。

      我打算搬到客房去睡,今天晚上是我好久以來第一次可以好好伸展我的四肢。我有點想念女兒的床邊笑話,但是我仍準備好這麼試試。

      我還買了睡覺的「戰袍」──寬鬆的棉睡衣跟長T恤。我要把我睡覺時一切弄得我緊繃的因素全剔除掉。

 

第六天

      我清晨6:26起床!然後馬上去看我的寶貝女兒。半天沒看到她就讓我心急如焚。我的RHR高到了76(這六天最高的一次!),但睡眠品質看起來比較好,實在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從一個門外妞的角度來看,早上的心率偏低代表的是心肺功能較好而身體的有氧運動效率較高。

      學到了寶貴的一課,我需要我的小寶貝陪我一起睡覺。

 

第七天

      我睡了8小時又36分鐘,睡眠品質也變好了。睡眠品質一欄不再起起伏伏,讓我有些開心,而我的RHR降回了74

      而這是要一場好眠,我在這七天實驗學會的心得:

l   別在睡前吃太多

l   別在睡前滑手機

l   睡衣穿得舒服些,寬鬆的衣服最重要

l   選擇讓你最舒服的薄被,並確定房裡的溫度不會太冷或太熱

 

參考資料 Timesofindia.

封面圖片出自  KPG Ivary-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