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煙」逼皮膚吞滿「癌細胞」!做好「五個清肺妙招」呼吸零污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金貝貝,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件事丁當每分每秒都要做(不是扶眼鏡),那就是用肺來呼吸。

 

雖然肺每天的工作十分辛苦,但它好像一直都缺乏「保養」,吸煙、霧霾、不愛運動……每件事情對肺來說都是一種考驗。

 

說到保護肺,除了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戒煙,還有其他方法嗎?

 

當然有,只要簡單 5 種方法就能讓肺更健康,今天丁當就請呼吸科的金醫生跟大家講講。

 

 

方法 1:戒二手煙、三手煙

 

 

吸煙對肺有害,這個不用說大家也知道,肺癌的研究已經無數次證實了這個觀點。

 

但「二手煙」「三手煙」的危害也不能忽視,咱們同樣要「戒」。

 

二手煙,就是吸煙的人呼出的煙,以及煙燃燒時產生的煙。

 

2012 年衛生部發佈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明確指出:

 

二手煙暴露沒有所謂的「安全水準」, 任何劑量的二手煙攝入都會造成影響,吸入的越多,危險越大。

 

只要有人在室內吸煙,加裝排風扇、空調或用其他通風、空氣過濾裝置,都無法避免非吸煙者吸入二手煙。

 

三手煙可能大家聽得不多,它是指吸完煙後停留在物體表面的物質,比如吸煙過後的牆壁、傢俱、衣服、頭髮……可能到處都有三手煙。

 

三手煙中同樣含有尼古丁、有毒氣體、重金屬及致癌物,而且可以在室內長期存在,甚至停止吸煙後數月仍能檢測得到。

 

所以戒煙真的是一舉多得的事情,不僅讓自己的肺更健康,還能變成一個「無毒無公害」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方法 2:堅持運動多運動

 



肺本身不能主動擴張和縮小,平時咱們的一呼一吸是通過呼吸相關肌肉的運動來實現的。

 

研究發現,提高呼吸相關肌肉的肌力及耐力有利於肺的健康,而鍛煉其他部位的肌肉也有好處。

 

大家可以堅持做這些運動:

 

·         上肢鍛煉:手提啞鈴、推舉杠鈴等。

·         下肢鍛煉:踏臺階、上樓梯、騎自行車等。

·         全身鍛煉:太極拳、游泳、跑步等。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沒有哪個運動是適合所有人的。

 

具體選哪種運動,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包括年齡、體質、以前做過什麼運動、有沒有相關疾病等。如果不清楚的話,應該先諮詢專業人士。

 

沒有運動基礎的人可以從有氧運動開始,以便更好地提升心肺功能。

 

查看更多  什麼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兩種運動怎麼選?

 

 

方法 3:用好口罩和空氣淨化器

 



霧霾天氣經常出現,對肺的健康有影響,因此在霧霾天戴防霾口罩、使用空氣淨化器,都是保護肺的好方法。

 

常見口罩有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醫用外科口罩)、N95 口罩,而能防霾的只有 N95 口罩。

 

防霾口罩密閉性好,會妨礙呼吸,因此,有呼吸及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老年人、孕婦等特殊人群戴口罩時要注意,時間別太長。

 

查看更多  如何選一個合適的口罩?

 

霧霾污染的主要問題就是空氣中有害顆粒物過多,合理使用空氣淨化器能過濾有害顆粒物,還能減少過敏原,對我們的肺有好處。

 

推薦大家關注空氣品質,因為在好天氣時就沒必要關起門來用空氣淨化器了,開窗通風對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效果更好,關鍵還省錢呢。

 

 

方法 4:均衡飲食

 

 

可能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吃梨潤肺」,因為嗓子癢、想咳嗽的時候吃個梨,會感覺很舒服。

 

但這只是因為梨中所含的水和糖都比較多,從而能對抗乾燥,緩解症狀。至於「潤肺」「止咳」,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梨有這些功能。

 

實際上人是一個整體,健康也是個系統工程,只有吃得均衡合理,身體好了,肺才會好。

 

查看更多  怎樣才算均衡飲食?

 

當然,特殊情況下,飲食還是會對肺的健康產生影響,大家要注意。

 

比如「慢阻肺」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就需要低糖飲食,否則會產生過多 CO2(二氧化碳),加重呼吸負擔。

 

方法 5:打疫苗

如果說有什麼藥能保護肺,那恐怕非疫苗莫屬了。

 

比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得肺炎的風險,接種流感疫苗可預防流感,減少對肺的損害。

 

不過這些疫苗的適用人群可能不是那麼廣,建議大家先諮詢醫生,再去打疫苗吧。

 

 原文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Saludmovil Healthta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