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萬年不復?五大【錯誤動作】加重「脊椎負荷」,恐釀成永久性傷害!|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劉強,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正所謂生活是由細節組成的,而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細節,很有可能在未來對你的生活和學習產生影響。

 

比如要是你看過這本叫《人體使用說明書》的漫畫,就會發現它不僅畫風清奇、腦洞巨大,更重要的是……

 

你會發現你連自己的身體都用錯了。

 

而且這樣的人還很多呢,你看標題里都說了,「四個人里只有一個人做對」!

 

什麼?你問丁當這數據是哪兒來的?

 

你看!下面的示意圖裡面有四個人,真的只有一個人做對了!

 

 

     

錯誤方法一:彎腰搬重物

 

圖片來源:xinhuanet.com

看看這圖中的四個小伙子(應該是小伙子吧……),是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動作是對的……咳,總之一個正確的搬運重物流程,總共分三步:

 

1. 腰部筆直下蹲身體

2. 讓身體盡可能靠近重物

3. 抱住物體,使用腿部的力量站起來

 

丁當啊,可是這樣搬東西看起來好彆扭啊……

 

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們日常對腿的使用,是好過腰部的,所以在搬東西的時候能夠有更好的發力。

 

但是,假如你像上圖的小人兒在搬東西時,非常自然地彎腰俯身,那麼不管你是腰部拱成橋狀還是把屁股撅到天上,腰椎都是處在不正常曲度,這樣的搬運方法就會有可能受傷。

 

更不要提,還去拔仙人掌了。

 

 

     

錯誤方法二:下山 / 樓梯腳後跟著地

 

 

圖片來源:xinhuanet.com

很多人在下樓梯的時候,其實都並沒有太過在意腳步的落地點,包括丁當自己也是啦……

 

但一個正確的下樓梯方式,能夠在無形中更好地保護你的膝蓋。

 

因為,在下樓時你的膝蓋受到的壓力本身就非常大(約四倍體重),這時候再使用腳後跟著地,小腿的肌肉就很難起到保護和緩衝的作用,對於承重巨大的膝蓋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

 

所以可以像圖中所示的那樣,使用前腳掌先著地,像下圖一樣。

 

 

     

錯誤方法三:卷腹只卷頭

 

 

圖片來源:xinhuanet.com

 

卷腹算是這幾年比較流行的腹部鍛鍊方式啦,但是它的真正動作並不像名字所描述的那樣需要把腹部全部「卷」起來。

 

正確的卷腹,只需要你放鬆四肢,專注在肚子上,保持「卷」的感覺就好了。

 

如果像圖中紅字描述的那種,誇張地仰起身體,或者用力地雙手抱頭「拽著」軀乾去捲曲,都是很危險的。這樣不僅會對腰椎產生過大的壓力,當你太過用力「拽」頭時,頸椎的壓力是非常巨大的。

 

 

     

錯誤方法四:「偷懶的」平板支撐

 

 

圖片來源:xinhuanet.com

這幾年,平板支撐算是一個挺熱門的動作,但是這個動作真的算是「四個人里,會有一個人做錯」的典型了。

 

因為,標準的平板支撐實在是太折磨人了。

 

大多數人其實是有潛力做出正確的動作,可是常常因為想半途偷懶而選擇翹屁股或者「塌腰」,使用身體的其他部分發力來替代腹肌發力。

 

可這動作明明是腹肌的啊,那你的偷懶不僅會讓訓練的效果打折,還會把壓力移到腰椎上。

 

下次做平板支撐的時候,側面拍照記錄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肩膀、臀部、下肢在一條直線上。

 

 

     

錯誤方法五:俯身夠腳尖

 

 

圖片來源:xinhuanet.com

看看這個動作,是不是特別地熟悉,有沒有小時候上體育課的味道。

 

但是這個動作,不管怎麼做,都是錯的。

 

如果你只是想在熱身的時候,拉伸大腿後側,那麼可以選擇的其他動作實在太多了。而這個動作本身是有一些誤差的,如果你在拉伸的時候膝蓋過分向後打直,這就起不到拉伸的效果了。

 

或者假如你腰椎本身就有問題,那這個動作就是以犧牲你頸椎的方式來成全你腿部的拉伸……

 

況且拉伸大腿後側的方法又不止這一種,這樣做實在是得不償失。

 

好了,今天丁當給大家舉了一些在生活中,對身體錯誤使用的例子。但相信這只是做了拋磚引玉,所以非常歡迎大家在留言區里分享自己的「錯誤使用」經歷。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丁香醫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