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琪開砲:喝牛奶防骨質疏鬆「沒醫學根據」 ,反而越喝越骨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三高飲食

學童喝牛奶 防老骨質疏鬆 無科學根據?

      根據昨日(4/5)國內新聞媒體「中央社」、「蘋果日報」報導,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陳佩琪出席台北市衛生局「輪狀疫苗補助政策」,但媒體的焦點許多焦點都放在陳佩琪對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開砲,並直指郝龍斌任內推動一億元預算的「學童喝牛奶 防老骨質疏鬆」政策並無科學根據。

 

牛奶反而剝奪鈣    原理是什麼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SaveOurBone」指出,牛奶透過巴氏消菌法(Pasteurisation,一種將牛奶低溫加熱後立刻冷卻的加熱方法)後,我們能從牛奶中吸收的鈣質少之又少,且可能不只是沒辦法為你的身體補充鈣質,還可能正好相反,剝奪、消耗原來骨本裡的鈣含量!

      原理是這樣的:跟動物性蛋白質相同,牛奶的攝取也會讓人的身體偏向酸性體質。這時全身最多的「酸中和」者就會從它所囤積的部位被釋出──而這正是骨頭中的鈣質。而一旦骨頭中的鈣質被釋出之後,就無法再囤積回骨頭,而是會跟著尿液一起排出體外,就這樣攝取的鈣少、流失的鈣多,權衡之下反而「鈣」就越喝越少!

      而在文章的「科學驗證骨折機率增加」的段落也指出了,即使在低齡時就開始喝牛奶,對於面對未來的骨折機率不減反升!並引用了「美國流行病學期刊」所言:「在二十歲時攝取乳製品,反而與老年骨盆骨骨折的情況有高度相關。

      但如2003年的《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2005年的《小兒科》期刊都支持這個論點,《國家乳製品協會》在200411月、《美國公衛雜誌》則在19942月都駁斥這個論點,後者認為牛奶對於鞏固骨本仍是有幫助的。

 

牛奶真正的三大營養

      國外健康網站《Fitday》就指出,牛奶除了爭議不休的鈣質問題以外的三種好處,如果你是牛奶的愛好者,不然現在來看看吧!

l   生長肌肉:蛋白質對於想要生長肌肉的讀者朋友重要性大家應都略知一二。在運動完畢後喝一杯牛奶,能夠幫助身體更快速的復原或強壯,且還能夠牽制身體運動後缺水的肌肉疼痛。

l   牛奶降低高血壓、中風機率,並且牛奶的維他命AB能讓視力變得更好,還能夠降低肝臟膽固醇的分泌。

l   皮膚保養:埃及豔后有名的「澡事」就在於以牛乳來洗澡,但不用洗澡,用喝的也能皮膚白泡泡由咪咪!牛奶除了是款好的抗毒素物質之外,還有胺基酸與乳酸做為皮膚保養的武器──牛奶胺基酸能為皮膚保溼,乳酸則能夠喚醒體內酵素,讓膚質變得更光滑。

 

參考資料 Saveourbones MilkProcon CNA 蘋果日報 Fitday

 

封面圖片出自 聯合新聞網 Drcecilia DONOT6_STUDIO-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