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眼竟是「糖尿病」惹禍?長期高血糖恐引發為「血管病變」!別再忽視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不花一分錢,就能做一次全面健康體檢!快来一起照着做吧!)

 

「每年一次檢,身體有保險。」但是,價格不菲的體檢費成為很多人一項不小的開支。教您幾招實用的身體自檢技能,給自己的身體來個全面檢查吧!

 

心功能檢查

1. 原地小跑一會兒

(感到微微氣喘即可),停止活動後,在5-6分鐘脈搏恢復正常者,心功能良好。如8分鐘恢復,說明心功能較差。超過8分鐘則心功能有問題。

 

2. 爬樓梯

中老年人爬3-5層樓梯感到心跳加快,有些氣喘,休息10分鐘恢復正常為良好。休息2030分鐘後仍感到氣急、呼吸困難,甚至心跳越來越快,則心功能明顯下降。

 

 

肺功能檢查

1. 憋氣

能憋氣50秒鐘,最理想(50歲為30秒、60歲為25秒)。如果少於10秒,說明肺功能很差。

 

2. 吹氣

深吸一口氣,然後猛吹氣,能在3秒內吹完則肺功能正常(50歲為4秒,60歲為5秒)。中老年人吹氣時間超過6秒,預示肺功能下降。

 

 

 動脈硬化檢查

1. 坐位前屈


 

坐在地板上,向前伸直腿,腳趾朝上,腰部前彎,手臂前伸努力觸及腳趾。如果夠不到腳趾,或夠腳趾的過程中感到憋氣、心慌等不適,說明動脈可能已硬化。

 

 

 血液黏稠檢查

1. 看舌頭

對著鏡子伸出舌頭,如舌頭顏色發紫,說明血液黏稠;如果不僅發紫還有紫色斑點,則血液黏稠度過高,並已出現循環不良和淤血。

 

 

 糖尿病檢查 

1. 單側眼瞼下垂

中老年人突然一側眼瞼下垂,這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動眼神經麻痹的信號。長期慢性的高血糖可引起機體的代謝紊亂,從而導致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引起單側眼瞼下垂。

 

 

 骨質疏鬆檢查

1. 測中指間距

 

 

兩手向兩側水平伸直,測量兩手中指指尖之間的直線距離,然後再測量身高。

如果身高比兩指間的距離少,說明骨質酥鬆和骨密度減少。身高比指尖距離少2~3釐米者,照X線像片可顯示為明顯的骨質酥鬆。

 

 

 腰椎間盤突出檢查

1. 挺腹伸腰仰臥

 

兩手置於體側,以頸部及兩足跟為著力點,將腹部向上抬起,保持上述體位並深吸氣憋10~20秒,憋至面色潮紅。如感到腰痛及下肢放射痛,說明腰椎間盤突出。

 

這項測試是通過增加腹內壓力,使腰部椎管內壓力增大。如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神經根病變,就會引發腰部及下肢疼痛。

 

 

 骶髂關節檢查 

1. 盤腿試驗 

 

又稱「4」字試驗,仰臥,將一隻腳向內彎曲放在另一側伸直的大腿上。請家人一手按住對側胯骨,另一手將屈曲的膝部往下壓,若臀部出現疼痛說明骶髂關節有病變。

 

骶髂關節疾病是產生腰腿痛的常見原因之一,特別是老人腰腿痛多由此引發。

 

 

 腎病檢查

1. 查尿蛋白

100毫升新鮮尿液,放入器皿中,加熱至沸騰後,尿液會出現渾濁。此時在尿液中滴入5~10滴白醋,並再次加熱,如渾濁消失表示正常,如渾濁不消失則為蛋白尿,應引起警惕。

 

這些方法簡單易行,可以輔助監控健康狀況,但如果身體有不適感,還是得到醫院做專業檢查或者接受治療!

 

下面六類常見藥,會影響體檢的結果,建議體檢前咨詢醫生後停服,或在體檢時告知體檢醫生。

 

退熱藥:影響肝功能檢查結果

撲熱息痛(對乙酰氨基酚)以及含撲熱息痛的感冒藥,可能會引起肝功能檢查中的轉氨酶升高,從而被誤判為肝臟出現問題。

建議:最好提前一天遵醫囑停止服用退燒藥。

 

抗生素:影響尿檢結果

抗生素類中的喹諾酮類藥,在尿中可能會形成結晶,影響尿常規檢查中一些指標。

建議:可提前一天遵醫囑停止服用抗生素。

 

維生素C使血糖結果偏低

一些人長期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這有可能導致尿糖偏低。維生素C是一種很強的還原劑,可以與化驗血糖、尿糖的試劑發生化學反應,使化驗出的血糖、尿糖含量偏低。

 

建議:日常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的人,在體檢尿常規前23天暫停服用。

 

止痛藥影響尿檢結果

咖啡因、吲哚美辛等止痛藥,可能使膽總管開口處的括約肌痙攣,從而導致血、尿中的澱粉酶、尿蛋白含量明顯升高,影響尿檢的結果。該影響在用藥後34小時最大,24小時後會消失。

 

建議:這類藥也需在體檢前一天停止服用。

 

降壓藥影響電解質檢查結果

降壓藥中的利尿劑,如雙氫克尿噻、呋塞米、依他尼酸等藥由於對腎臟有保鈉排鉀作用,可使血液中的鉀離子含量明顯降低,故對血液電解質,尤其是鉀、鈉等化驗結果有一定影響。

 

建議:對於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降血壓的藥物不能自行隨意停服,可遵醫囑建議在體檢抽血、留尿完成之後服用的藥,最好在留取標本後補服。

 

避孕藥使血小板數量減少 

如果每日服用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藥,就可能在血常規檢測時出現血小板減少的情況。這是由於含雌激素的避孕藥會影響凝血四項,出現血小板減少,血液稠度增高。同時也有可能造成輕度的高血壓。但若是每周服用一次,影響則不大。

 

 

溫馨提示

一般情況下,疾病未愈卻因體檢而停服的藥物,應在體檢結束後繼續服用。體檢前服用了降糖藥等不能停服的藥物,應向出具體檢報告的醫生說明,醫生會根據你的服藥情況來綜合評估結果。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