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500萬人陷「高血壓」危機!「5大NG習慣」加速血管阻塞,你上榜了嗎?|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比如你們喜歡聽丁當講健康,而丁當喜歡給你們講健康……和扶眼鏡。

 

一些疾病(其實丁當今天要說的就是高血壓)也有偏愛的人群,這種「偏愛」帶來的不是「痛並快樂著」,只有:

 

                     痛 痛 痛 痛 痛 

 

儘管高血壓的發病原因現在還不是十分清楚,但比較確定的是,以下這 5 類人,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比一般人更高。

 

 

. 愛吃鹹的人

炒個菜,放很多鹽;煲個湯,放很多鹽;蒸個蛋,放很多鹽……

 

每一頓吃的鹽也許不是那麼多,但累積起來,對身體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食鹽含有鈉,吃得越鹹,攝入的鈉就越多。鈉把身體內的水分牽制住,使血的總量增大。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一個管道中,流動的水多了,管壁的壓力自然就大了。所以,鹽吃多了,也就更容易發生高血壓。

 

除了鹽,醬油、蠔油、味精等常見的調料中,鈉含量也不少,而一些嘗起來並不鹹的調料中也會含有鈉,比如沙拉醬、蛋黃醬,這些調料都要少用。

 

那麼,不知道調料中的鈉含量怎麼辦呢?

 

丁當給大家支一招:可以多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裡面都標了鈉含量。

 

 

. 愛喝酒的人

心情好,來一杯;心情不好,來一杯;沒什麼心情,來一杯……這種喝法,可不是什麼好習慣。

 

每天喝白酒超過二兩,久而久之,在體內的酒精會損害動脈血管,使動脈硬化、血壓升高。

 

如果又吸煙,則血管的損害更嚴重,血壓升高會更厲害。

 

. 胖友

丁當不是想嚇唬胖友,但胖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的確會提高。

 

肥胖和超重的人,體重大,心臟負擔也會加大,更容易發生高血壓。

 

有數據表明,肥胖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正常體重的人的 3 倍。

 

除了體重,還要注意自己的腰圍,腰圍男性 ≥ 90 cm 或女性 ≥ 85 cm,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腰圍正常者的 4 倍以上。

 

適量飲食經常鍛鍊,這話怎麼講都沒毛病。

 

 

. 長期精神緊張、性子比較急的人

說到這兒就該學學丁當,每次往上扶眼鏡,扶個百八十次,仍然是慢條斯理的,從來不著急。

 

相反的,長期不良刺激,如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焦慮過度、噪音等,這些都會影響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它們對血壓的調節功能發生異常,就容易發生高血壓。

 

簡單明瞭,對不對?

 

. 被遺傳……的人

看小標題,就知道丁當的無奈。

 

在高血壓的發生當中,遺傳因素約佔 30%。也就是說,家中有高血壓患者的人,得高血壓的風險,要比一般人大得多。

 

但是……大家是不是很期待丁當的「但是」……

 

不是說父母有高血壓,孩子百分之百也會有高血壓。如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能避免上面說過的 4 種習慣,即少吃鹽、不吸煙、不飲酒、保持正常的體重,就能夠降低患高血壓的風險。

 

聽上去是不是也沒那麼難?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Cool Healthy Recipes / China Family Adventu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