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生薑水」勝過十帖補藥!這樣喝除溼又減肥,腸道「癌細胞」自動消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防癌飲食

吃對薑,不必看醫生

「生薑」在傳統醫學中的應用十分廣泛,既可入菜亦有藥用之效,所謂「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其實薑性味辛、溫,歸於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肺止咳的作用,「主傷寒頭痛,去痰下氣,通汗,除鼻中塞,咳逆上氣,止嘔吐,去胸膈上臭氣,通神明。」在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中,近一半藥方用到生薑,可見薑在一年四季都是療身、補陽、通陽的良好藥材。

 

 

不唯中醫早已善用薑的療效,現代科學與西方醫學也對薑對人體的健康助益持正面肯定:

 

 

一,薑有助消化之功

生薑中的辣薑素與薑烯酚等活性化合物,有增加唾液、膽汁生成,以及促進胰蛋白酶的效果,可減少胃腸道發癌,並增加營養吸收。

 

生薑同時還能排空胃部,預防便秘,腹脹、抽筋等,吃飯前食用1.2克的薑可減少50%的消化不良。

 

 

二,薑可止痛防噁心

薑的止痛效果類似於比非芬太尼酸和布洛芬,對於女性的原發性痛經、或關節炎的關節疼痛,都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另外,薑可增加肌肉血流量,修復運動對肌肉造成的傷害,因此也是對運動員相當好的療復食財。

 

三,薑可防止心臟病

血小板異常易導致冠心病的發生,而薑有調節血小板的作用,可預防不受控制的出血。每日攝入兩克生薑,12週可使低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血壓降低10%

 

 

四,薑可降低膽固醇

薑有助於改善脂肪代謝,降低血脂,一項針對高血脂患者的研究發現,每日食用生薑3克,45天即有降低三酸甘油酯、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對於保護心血管,減少心臟病都有助益。

 

五,薑可預防癌症

生薑中的薑辣素已被證明有預防癌細胞增殖的效果,實驗也發現每天食用2克生薑,就能減少促發結腸腫瘤生殖的促炎分子。

 

更重要的是,與化療藥對人體細胞造成的「無差別傷害」不同,薑辣素可促進癌細胞凋亡但保護正常細胞的健康發展,因此平日多吃生薑,確實是最簡單有效的防癌方法。目前為止,生薑已被是視為預防淋巴癌、肝癌、乳腺癌、皮膚癌的良好食材。

 

 

如何自製抗癌薑茶

 

材料:生薑30克,紅糖15克

 

作法:將生薑洗淨、切片後,與紅糖、清水,一同放入不鏽鋼鍋中熬煮,待紅糖溶化後,再熬煮10分鐘即可,每日熱飲一杯。

 

另外,薑也可與菊花、檸檬、蜂蜜等食材相互搭配,發揮更好的去熱解毒之效。

 

 

 

哪些人不能吃生薑

身體有發炎的人不可多吃生薑,每日宜攝取在10克之內,另外切忌食用腐爛的生薑,這種薑含有毒性很強的黃樟素。

 

參考資料:

dailyhealthpost

佳禾中醫診所

大紀元

 

封面圖片出自:nutrisian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