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也有「涼性、溫性」之分?依「體質」選茶,不但不傷身,茶葉功效加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近年來多項研究指出,喝茶對人體有許多好處,茶葉裡頭的兒茶素、胺基酸、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不但能抗氧化、降膽固醇還能幫助瘦身。

但根據【微信-脈脈養生】指出,茶葉其實也有涼性、溫性之分,就像人體有虛寒、燥熱體質一樣,因此,依照個人體質選擇適當茶葉,不但不傷身體,反而能讓茶葉發揮到最好的功效喔!

 

1. 綠茶:性寒

綠茶性寒,適合體質偏熱、胃火旺的人飲用。炎熱天氣、心浮氣躁之餘,來杯綠茶,能給人清涼消暑之感。此外,綠茶也有很好的抗輻射效果,經常使用3C產品、坐在電腦桌前的人,不妨適量喝綠茶,對於眼睛疲勞也有很好的改善。

禁忌: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喝綠茶,因為綠茶中的咖啡因會損害肝功能的正常運作,另外,胃寒的人也不宜多喝。

 

2. 青茶(烏龍茶):性平

青茶屬於半發酵茶,青茶中的淡淡果酸,對於我們的脾胃有很好的調理作用,在中醫上酸入肝經,有疏肝理氣的作用,但假如脾胃功能較弱的人則不宜飲用過多。

禁忌:由於青茶含有果酸,假如空腹飲用,容易造成胃部不適,另外睡前也盡量避免飲用青茶,恐會出現失眠的現象。

 

3. 紅茶:性溫

紅茶性溫,適合體質容易虛寒、手腳冰冷等人飲用。年者者可以在紅茶中加入蜂蜜或牛奶飲用,效果更佳。

禁忌:根據資料顯示:每100CC紅茶大約含50~100毫克草酸,腎結石或痛風的患者忌飲紅茶。

 

4. 黑茶(普洱茶):性溫

黑茶屬於後發酵的茶葉,通常是陳放歷經數個月或數年,讓茶葉裡的麴菌發酵後製成,泡出的茶湯顏色呈黑褐色且混濁,並因此得名。黑茶具有許多好處,除了能去油膩、降血脂,倘若時常腳底冰冷、腰酸背痛者,也可以適量飲用黑茶。

禁忌:容易血糖低者、貧血患者不宜飲用黑茶,另外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患者也應盡量避免飲用,以免影養病情。

 

文章來源:微信— 脈脈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StyleCraz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