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嚴重可能扭曲「面貌」!2步驟「桔梗元蔘湯」通鼻好舒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過敏性鼻炎」,鼻子全不通!

    又要換季了。而換季的日子裏頭,最讓人崩潰的一點,就是侵擾許多人耳鼻喉許久的「過敏性鼻炎」。噴嚏、鼻水聲不絕於耳,時不時的身旁的人開始「包水餃」──甚至自己也是其中一員。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羅大倫頻道」指出,過敏性鼻炎已經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呢?

    過敏性鼻炎的另一個名字叫做「變應性鼻炎」,是指主要由是指特性個體接觸變原後,主要由IgE的介(主要是胺)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胞和胞因數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講得太複雜了,白話的說,就是身體過敏原是放出組織胺以後,鼻黏膜腫脹引起的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因素」!

遺傳因素:

    國外已經研究發現某些基因與過敏性鼻炎有關,而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分布也有非常明顯的家族群聚性。用中醫的說法則是「體質問題」,中醫認為這是人的「陽虛」所造成,而父母都是類似體質的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也特別高。

過敏原暴露:

    過敏原通常來自動物、植物、昆蟲、真菌、或其他物質。如塵蟎、動物皮屑、花粉(外國人較易發生)、黴菌,都有可能是引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根據「義大醫院」指出,甚至灰塵也可能是過敏原之一,這也是為何在地狹人稠、空氣品質不佳的台灣,過敏性鼻炎永遠是易發難癒的原因吧。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噴嚏

    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一天超過三次,清晨居多。

 

清澈鼻涕

    會不自覺流出像清水一樣的鼻涕。如果是黃色、綠色或是其他顏色,可能就需要多注意了,是其他的病因所造成。

 

鼻塞

    間歇、持續、單邊、雙邊都有可能,反正有就是了。

 

發癢

    鼻子發癢是最經典的症狀,而花粉症患者還可能出現耳朵癢、眼睛癢、喉嚨癢等其他症狀。

 

過敏性鼻炎孩童  長得跟人不一樣?

    根據「義大醫院」小兒內科主治醫生陳國俊指出,根據他臨床上的觀察,過敏性鼻炎的病童也會有一些外觀表現,大致上有六點:

一、  黑眼圈:父母常常誤以為是孩子睡眠時間太晚所引起,孩子下眼袋浮現的黑眼圈。

但這可冤枉孩子了。這是因為過敏性鼻炎的慢性發炎造成阻塞,導致該處淋巴液回流不良而造成。

二、丹尼爾氏線 (Danial lines)同時在下眼臉可看到數條由眼角內部向外散開的紋路,這是由於病童常常因為眼睛癢而喜歡揉眼睛所引起的。

三、鼻樑橫紋:因為鼻子搔癢,故小朋友會常揉鼻子,久而久之在其鼻樑外部皮膚可看到一道道的橫紋形成,同時鼻子也會比較朝天。

四、鼻塞合併症:長期慢性鼻塞的結果,會造成張口呼吸、睡覺時打呼、嗅覺失靈、中耳炎或積水、聽力減退、容易頭暈及頭痛以及呼氣有口臭等併發症。

五、注意力無法集中:過敏性鼻炎所帶來這些令人不適的症狀,尤其是影響睡眠品質常會造成病童無法集中注意力,白天上課地無法專心。

六、鼻竇炎:因為鼻塞的原因,造成耳咽管功能不好。因此鼻竇開口易不通,容易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慢性鼻竇炎。

 

桔梗元蔘湯 調理過敏鼻炎體質

    從「微信-羅大倫頻道」指出,這帖桔梗元蔘湯從調理脾胃出發,讓脾氣生清、胃氣降濁,驅除外邪以減少發作。而這帖湯的調理辦法如此:

    桔梗九克、玄參九克、杏仁九克、皮九克、法半夏六克(原方是九克,六克)、茯苓九克、甘草六克、生薑九克。

 

熬水,五碗水熬到兩碗,早晚各一杯,後溫服。一般服用五到七天就有效果。而需要注意的是,孕忌服。

 

參考資料 義大醫院 微信-羅大倫頻道

封面圖片出自 Nasacor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