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胡椒」燒烤後爆增「致癌物質」?一招避免「癌從口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防癌飲食

胡椒是大眾喜愛的香辛料,搭在任何料理上都有不同的風味,但是錯誤的食用方式會增加相當的致癌物質。

韓國MBC《今日早晨》報導,胡椒1克平均含有492ng的丙烯酰胺。

過度攝取丙烯醯胺會出現以下症狀:雙腳無力、腳趾反射知覺喪失、雙手脫皮與手腳麻木、神經病變、小腦功能喪失、癌症

高溫調理的時候會增加10多倍丙烯醯胺含量,其中以烤的調理方式含量會揮發最高量。

MBC《今日早晨》 / Via  http://tv.naver.com/v/1273080

不只「烤」,油炸等高溫調理方式也很容易揮發丙烯酰胺。

http://tv.naver.com/v/1273080 / Via  MBC《今日早晨》

化學博士崔恩貞(音譯)表示:「丙烯酰胺對人體是致癌物質,對神經細胞也有不好的影響,過度攝取會導致麻痺現象。選擇肉烤好之後再撒上胡椒的調理方式可以防止丙烯酰胺的產生。」

 

 

不過,雖然韓國方面有相關的研究,但黑胡椒要攝取到「致癌量」其實並不容易。已故的中研院士林仁混教授曾經發表研究治出:白胡椒與黑胡椒都含有相當量的胡椒素(piperidine),而胡椒素經與亞硝酸鹽作用可形成致癌性之亞硝基胡椒素(N-Nitrosophenacetin),因此,如何搭配食物,以及是否高溫烹調才是關鍵,黑胡椒本身的營養素仍對人體有益。

 

但肉類醃製調理也是肉品料理中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利用咖哩粉、大蒜、生薑調理,避免產生惡性揮發物質。且任何香辛料都該避免過量攝取,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封面圖片出自:rainydayfood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