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吃什麼,決定壽命長短!40歲後應該這樣吃白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藤田紘一郎(日本名醫)】

 

因為有「更年期」,人類才能活得比較長壽

 

所有的動物通常隨著生殖期結束而失去生命。

 

以人類和黑猩猩為例,據說兩者的基因僅只有百分之一至二的不同。母的黑猩猩一旦生理期結束,沒多久之後就死亡。動物實驗經常使用的鼠類也在失去生殖能力之後死亡。

 

只有人類不同。女性的停經出現在五十歲左右。男性如果努力的話,七十歲以後雖然還是可能生孩子,但是一般而言,男人的生殖機能也以五十歲為交界,之後即步向衰退。只不過人類即使過了生殖期,仍然繼續存活將近一倍的歲月。原因何在呢?

 

我將這種現象命名為「阿婆理論」。

 

一般動物的幼體誕生後不久即開始站立及行走。即便才剛出生,牠們也本能地以自立的方式動作。但是人類的小孩經過十個月的懷胎之後才誕生,出生之後還必須花上十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站立。因此經常有人由這一點來認定:「人類早產了十個月」。

 

這種現象可以視為人腦顯著發達的結果之一。因為腦部巨大化,如果像其他動物一樣,成長到立即可以站立及行走的狀態才出生,人類的嬰兒將大到無法從子宮出來。而懷胎十個月可以說是平安順產的臨界點。

 

動物的幼體在母體裡成長到可以憑藉自己的能力站起來、可以自行吸吮母乳的階段才誕生。相對的,人類的嬰兒剛出生的時候,除了呼吸以外,其他一切全需要父母的幫助。

 

把一個嬰兒扶養成獨立自主的人,辛苦程度非同小可,而且還必須經歷很多的過程。人類失去生殖能力之後,繼續存活將近一倍的歲月,難道不是在扶養子女之後,又被賦與照顧孫輩的責任嗎?我認為在留下血脈的重大課題之下,人類在進化過程裡,照顧孫輩的義務或許就被編排至 DNA 裡了。

 

人體以五十歲為界,由原本為了生兒育女的狀態,轉而改變為長壽之體。這個轉變並未出現在壽命隨著生殖能力減退而到盡頭的其他動物身上。人類因為有「更年期」這個重大改變期,所以才能活得比較久。

 

然而生兒育女的身體和長壽之軀,兩者必要的營養成分自然不相同,其中最具代表的即醣類

 

出生之後到生殖期為止,這段時期以糖解引擎為主體,所以攝取不致於造成肥胖的醣類分量不會有問題。至於何種程度的分量才是適當的呢?適當的分量依運動量的多寡、代謝能力的好壞、體型的大小而有不同。日本糖尿病學會等單位提出的見解認為──「醣類最好占總攝取熱量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但是人的身體不是完全一樣,一律設定為百分之六十是很奇怪的說法。

 

此外,快要步入更年期之前,也就是大概過了四十歲之後,請減少主食的分量,開始為粒線體引擎切換為主引擎預做準備。具體而言,晚餐排除主食,等到習慣之後再去掉早餐的主食,以漸近的方式,應該就能順利地節制醣類的攝取量

 

 

──請從排除晚餐的主食開始著手。

 

 

請省略晚餐的主食

 

大腦是意志力非常薄弱的器官。即便我說:「過了五十歲之後,醣類會讓身體產生大量的活性氧!」應該還是有很多人覺得「我戒不掉」、「太困難了」吧。

 

大腦就是這樣的器官。為了讓自己獲得快樂,它總是找些理由來索討葡萄糖。戒不了酒、戒不了零食,原因同樣如此。

 

所以我學會了欺騙大腦的方法。午餐我只吃小飯碗半碗的雜糧飯,雜糧飯是用白米混雜了五穀米炊煮而成的飯。雖然有白米,但是五穀米富含食物纖維及礦物質,所以不必擔心血糖值突然飆升。此外,即使早餐和晚餐不吃主食,中餐只吃一點點米飯,大腦也能感到非常滿足。

 

大腦的意志力薄弱,相對的,它也很好騙。當葡萄糖送達大腦,糖解引擎瞬間運作之際,大腦將感到莫大的滿足。換言之,想讓大腦滿足,只要一點點的醣類就夠了。

 

自從我學會這種方法之後,即使減少醣類的攝取量,情緒也不再感到焦慮煩躁。而且,只要想到能吃的飯量只有一點點而已,吃的時候就會感到特別珍惜,嚼得特別久、吃得特別珍惜。

 

至於攝取米飯的時機,我建議早餐或午餐。傍晚六點以後,最好盡可能節制醣類的攝取。因為腸道的運作方式,會依時段不同而有所調整。腸道的運作在白天受到抑制,夜間則是活躍狀態。換言之,晚餐攝取的醣類將會被腸道有效率地消化吸收,容易化為脂肪而屯積在體內。

 

 

──學會欺騙大腦的吃法。

 

 

本文摘自拓客出版:《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拓客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1695

ㄝ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seniorguid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