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腸躁症」、「胃出血」怎麼分?看「大便」形狀顏色一秒判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的一生約有三年時間花在「上廁所」,你可曾觀察過自己每天排便的變化?事實上,排便不僅是一種代謝,同時也反映了身體的健康狀況。瞭解大便的顏色和形狀,就有可能事先發現潛在的健康危機。

 

 

一、大便顏色所顯示的腸胃問題

 

據《台灣新生報》引述翁瑞文中醫師的說法指稱,健康的身體以排出「金黃色」的大便最健康,若出現不同顏色或型態,就要留心是否有腸、胃、脾等器官問題。

 

 

1.紅色大便:可能是痔瘡或肛門口出血

2.黑色大便:遠端腸道出血,

3.瀝青色大便:胃潰瘍;胃出血

4.灰白色大便:膽汁阻塞

 

 

 

二、大便形狀所顯示的五臟問題

 

據健康資訊網站《SimpleOrganicLife》報導指出,當大便的型態出現異常變化,往往表示身體內部正在對抗感染,或是缺乏營養、毒素累積,這些從可從糞便的形狀看出徵兆。

 

 

1.大便呈現硬塊狀:可能是小腸急性發炎,或攝取水份、纖維不足,或服用抗生素所引起,也可會連帶引發肛門出血。

 

2.大便香腸狀但如硬塊:這種大便通常堅硬難以排出,多為腸易激綜合症(大腸易激症、腸躁症、腸敏感)的現象。

 

3.大便呈香腸狀但表面破碎:多屬於慢性便祕,易引發痔瘡、食慾下降、直腸出血。

 

4.大便呈香腸狀但柔軟平滑:這是最健康的大便形狀,表示體內消化道運作良好。

 

5.大便細軟如鼻涕:多為乳糖不耐、病毒或細菌感染、腹腔疾病、糖尿病、胰臟發炎、愛迪生氏病(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

 

6.黑色或亮紅色的大便:多為腸道出血徵狀。

 

7.淡褐色或白色大便:肝炎、肝硬化或胰臟腺體疾病。

 

8.深黃色大便:表示膽囊病變或是吸收不良。

 

 

 

 

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自己的大便氣味過度嗆鼻,並且形狀、顏色不是金黃色的香腸狀,就要注意是否有相關疾病的可能。由於大便形狀改變與胰腺炎、膽囊纖維化、腹腔疾病、消化道吸收息息相關,建議民眾若有上述現象並持續一周,就要盡快諮詢專業醫生進行詳細診斷。

 

 

參考資料:

SimpleOrganicLife

台灣新生報

 

封面圖片出自:littlethingstheworld-aroundu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