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瘋傳的「化學油」風波,別再被誤導了!食藥署這樣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三高飲食

  最近在通訊軟體中流傳的一段話說,台灣人大多數吃的都是化學油。重點是說大部分我們所吃的食用油都是經由化學合成而來,到底真相如何呢?我們就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怎麼回答。

化學油的定義

  大部分的食用油脂都是從含油量較高的植物或是動物組織中,經過加工程序煉製而成,以確保油脂在儲藏的時候的穩定系及安定系。而且大部分的食用油脂都並非以化學的方式合成,國際之間也不會把這些有經過精製而成的油品都稱作化學油。

食用油脂的製作過程

 油脂抽取

  食用植物油製作中,油脂抽取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壓榨法、一種是萃取法。壓榨法就是把原料經過精選、清洗、浸潤、去皮、破碎、加熱後,用壓榨機把油脂流出。萃取法則是將原料組織壓碎成片狀,萃取油脂比較完整,這時候我們就會使用「己烷」作為萃取的溶劑,加速溶出油脂之後再去除「己烷」。

 油脂精製

  僅經過壓榨或萃取流程所取得的粗製油脂外觀較為混濁、色澤也不漂亮,所以我們會試著使用精煉(refining)、脫色(bleaching)、脫臭(deodorization)這幾個步驟,以減少販賣時所會遇到的問題,當然也會添加維生素E來幫助防止油脂氧化。

解開疑惑

  其實對於食用植物油來說,在當中所添加的己烷,是明確有被《食藥署》所規定可以加入油脂萃取之用途,以及標示殘留量,凡是符合《食品安全法》規定的食品都能安心食用。而底下在油脂精製的過程中所會採取的三項重要步驟其實是為了要增加食用油的安定性和保存性,才不會造成食品危安。

參考資料:食藥署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