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不只下腹痛,嚴重恐「子宮肌瘤」!六技巧向「帶刀大姨媽」說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經痛,今天真的很痛!

      大姨媽,讓女孩又愛又恨的親戚。有些女性朋友天生幸運,終其一生沒有受到那抱著肚子叫天不靈、叫地不應的重擊疼痛,但有些女孩的經痛總是與大姨媽一起來報到,過得每個月總有幾天是痛到都沒脾氣了。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指出,經痛這回事,我們不是上帝,讓它從此消失,但或許我們能幫你想想辦法,看怎麼樣最能舒緩經痛。

 

大姨媽帶把刀!經痛到底在幹嘛?

      根據「豐原醫院」指出,經痛分為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乃源於骨盆器官之病理變化,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病症引起;而原發性經痛原因則有遺傳、子宮內膜前列腺素過高、心理因素等等。

      經痛除了經期間下腹絞痛之外,可合併有噁心、嘔吐、頭痛、精神緊張、疲倦、腹瀉、暈眩、腹脹、乳房脹痛、情緒不穩、背痛、暈厥等症狀。通常在經前一兩天都經期時都有可能出現,估計8~9成女性,都曾有經痛的經驗。

 

六個「止緩經痛」的小技巧

這些難忍的疼痛,以下六種方法或許可以幫你緩解。

l   補充高鐵食物:補充如起司、牛奶、低脂優格、菠菜等等食物,能夠抵禦月經時候發作得痙攣陣痛、情緒波動與食慾。需要多少鐵質則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有疑問可向醫生諮詢。

 

l   零食也要注意健康:月經時候應該盡量避免如薯條、鹹酥雞等炸物食物。如果真的嘴巴很嘴饞,就適當順從自己的慾望──月經叨擾時的女孩總該更寵愛一下自己,否則多划不來啊!只是吃的東西可以挑選一下更有營養的零嘴,比如腰果、堅果等等。

 

l   適度運動:散步等等的輕度運動可以稍緩經痛的痙攣疼痛,但避免任何會壓迫到腹部的運動,避免刺激子宮,加重疼痛。

 

l   冥想坐禪:聽起來是玄之又玄,但坐禪能夠幫助身心放鬆,有效地將全身因疼痛而緊繃的肌肉適當緩解。冥想能夠增加經痛的忍受度,並減緩疼痛與情緒波動。

 

l   溫水袋:溫水袋是最常被使用的方法,將溫水袋放置於腹部,或是洗個熱水澡,都能夠稍稍緩解一次次重擊般的經痛。

 

l   保持身體水分:多喝溫水,多吃一些西瓜、小黃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

 

 

      但是當然,這些只是「舒緩」經痛的幾個法門而已,如果想要治標而治本,仍是建議尋求醫生指示進行治療,才能夠更好地解決經痛問題。

 

原文出自 TOI 豐原 中華民國內膜易位症婦女協會會刊

封面圖片出自 PhotoMediaGroup-Shutterstock Medicinene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