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藥補」採「食補」,她已活到九十六......老中醫私藏「養生七法」大公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雖說命數在天,生老病死乃人無法控制之事,但是我們總是能在自己能控制的範圍內盡人事、聽天命,你不養生,生命自然不來養你。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時報」指出,上海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朱南孫,仍是面色紅潤、氣色良好,被她接生的人恐怕都不敢相信,這面容慈祥的「送子觀音」,竟然以九十六歲了!

「世上沒有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不過,養生是一門學問。」朱教授這麼表示,而「微信-健康時報」也整理了朱教授能夠這麼童顏鶴髮的秘密。

 

1.不吃神奇療效營養品,卻獨鍾「西洋蔘湯」

朱教授每天都會喝一碗西洋蔘湯,但對於電視廣告上的那些營養補品,向來是敬而遠之。而這款西洋蔘湯的做法如下:

取枸杞子十五克、西洋蔘六克、煮好後隔夜(兩天的量)。早上起來後,稍微加熱就可以吃了。

西洋蔘性平,四季皆可服用,有滋陰補氣之效;而枸杞子補血、明目。

脾虛的人可多放兩粒紅棗,而腸胃不好與感冒、咳嗽的讀者朋友則不建議。

 

2.藥補不如食補,從來不吃煎炸食物

朱教授每日吃食清淡,煎炸食物如炸雞、煎餃這些容易上火的亢陽食物,朱教授是不吃的,除此以外不忌口,只是也得控制份量。

除此以外,朱教授一向認為藥補不如食補,如氣血虛的多吃點當歸羊肉湯、脾弱的可以多吃山藥,只要對症,並持之以恆,身子自然能被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3.黑頭髮全靠「五爪梳」

這五爪梳可不是什麼新奇的玩意,就是我們自己的雙手十指關。中醫講「髮為血之餘」,朱教授每天早上醒來都會用手按摩頭皮,促進頭部供血,早上起來精神也會比較好。這也是為什麼朱教授即使已經96歲,不管是髮量還黑髮都好不茂密的原因吧!

「五爪梳乾梳頭」訣竅:

兩手手指半彎曲,用五個手指的指尖由前向後梳整頭皮。先梳頭皮中線附近,依次向左右兩側及耳朵上方頭皮移動,大約移動兩次就能夠把頭皮全梳到,可做4-6次。

 

4.每天按摩後背,疏通經絡

背部有心愈、肝愈、腎愈三個重要穴位,分別能養心凝神、養血疏肝、潤養肝腎。朱教授表示一天兩次按摩之後:「按摩之後舒服,血脈都活了,氣血也打通了。」

 

5.睡前泡泡腳

朱教授說:「我血壓正常,體重也始終保持在52-53公斤,每天能保證6個小時的整睡眠。倘若白天勞累了,或者有什麼心事,為不影響睡眠品質,我就在睡前泡腳,水溫比平時高一些,泡上15-20分鐘,血壓降下來。」

(或許你會喜歡:「虛寒體質」是萬病之源!5分鐘「泡腳暖身法」活化經絡助代謝,腰痛、風溼、過敏全退散!)

 

6.人要活動,九旬仍要爬樓梯

中醫主張「動則生陽」,但也主張「動中取靜」。朱教授每周去醫院向病患問診時,都是走樓梯上去的。

(或許你會喜歡:沒時間運動?為你設計的八招「樓梯健身法」!「美腿、纖腰」爬出好曲線!|每日健康Health)  

 

7.忘憂記樂

「快樂的事情記住,不快樂的事情都忘掉。」。朱老強調養生首先要心,遇事不怒,想得,放得下,始保持心情的平和。心,肝,憂傷脾,悲肺,驚恐傷腎,要保持正常的七情。

 

研究女性健康一子,朱南坦言,女性生的關鍵不在於吃多的補品,也不在於用多品,而是要開開心心,「總是多愁多,疾病就會跟著在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比以前多,我看和代人思多、力大有。」朱教授又道:「生命呀,怎麼可以馬馬虎虎!」

 

朱南孫教授雖然年已近百,心態卻與年輕人一般正向!

 

原文出自 信-

 

封面圖片出自 尊然中醫 傳送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