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雨「膝蓋」就酸軟?原來一切都是「氣象病」惹的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7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遠離了寒冷的冬天後,我們迎接春天的到來。雖然春天的天氣是回暖了許多,但卻也有許多惱人之處,例如總是下著綿綿陰雨的梅雨季,或者是時常忽冷忽熱的天氣。 

而當這種天氣不穩定或時常下雨的狀況下,許多人膝蓋或手肘等關節處時常會感到疼痛,無論是動過手術的部分或是曾經受過傷的地方,這種因氣候所引發的症狀我們稱之為「氣象病」。

 

氣象病的成因及症狀

氣象病是由溫度、溼度等天氣現象所引發的症狀,因為天氣急遽的變化,使我們身體的調節功能失靈所導致。它除了會惡化原本的舊疾,甚至也有可能會引發新的病症,除了會感到疼痛之外,氣象病也有可能誘發憂鬱症、頭痛、氣喘等症狀,甚至有使精神障礙惡化的可能性。

如何預防氣象病

若是想要預防此類氣象病的話,應該要盡可能地讓自己的身體感受不到外部天氣變化的刺激,若市內溫差較大或外頭風很大時,記得加件薄外套。

 而多運動也是個好方法,因運動時會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腦內啡會使的心情愉悅,進而促進血液循環。

除此之外,在飲食上也可以多加注意,避免食用含有酪胺(tyramine)的食品。此類飲食會使腦血管收縮及膨脹,常見食品為起司、花生、香蕉等。

 

參考資料:NAVER뉴스

 

封面圖片出處: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