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肝中藥」黑名單?吃中藥吃出「肝腫瘤」?中醫:誤信「偏方」才是禍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中藥非百利而無一害,使用前務必注意

      是藥三分毒,不只是西藥,中藥也是如此。我們總是以為中藥天然而使用起來無所畏懼──實際上並非如此,根據「微信-肝博士」指出,有些中藥藥草,正常肝功能者自然能食用,但肝病病人吃了,可能會挾帶著傷肝的副作用!

 

「傷肝中藥」黑名單

根據「微信-肝博士」指出,臨床上常見對肝功能損害的中藥有以下數種:

 

一般性肝損害

如長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黃、桑寄生、山慈姑等中藥,可能出現肝區不適(右上腹、右肋部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疼痛)、肝功能異常等狀況。蒼耳子所含的毒蛋白能引起肝損害,甚至引發肝衰竭。

中毒性肝損害

超量服用川楝子、黃藥子、蓖麻子、雷公藤煎劑,可能會使肝臟中毒,產生中毒性肝炎、肝損害。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指出,雷公藤引發可逆性肝功能異常及肝腫大,甚至可造成嚴重肝炎。

 

致肝病性黃疸

如長期服用大黃或靜脈滴注四季青注射液,會干擾膽紅素代謝途徑,導致黃疸。

 

誘發肝臟腫瘤

如土荊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頭茶、千里光等中草藥裡含黃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朱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可能誘發肝癌。

而如銀屑散、潤膚丸、除濕丸、牛黃解毒片、葛根湯等中成藥也可能造成肝損傷,若您是肝病患者,務必詢問醫生許可之後再行服用,而在服藥期間,若出現噁心、食慾不振、尿黃、眼黃等症狀,應立即停藥並至醫院檢查您的肝功能。

 

並非中藥不能碰 不信「偏方」最重要

但因為這份名單而將中藥醫學的博大精深就此棄之不顧,則未免太過武斷了。根據國內新聞媒體「蘋果日報」、國內健康網站「國家網路醫藥」等,對中醫學頗有研究的數位醫生、藥師,都指出了「傷肝中藥」論的問題所在:

 

台北榮總(時任)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早在2003時就指出,雖有如八月大女嬰服用中藥後發生猛爆性肝炎而死亡的案例,但過去醫學界的研究也指出,身體對中藥產生不良反應的機率遠比西藥低,由藥物引起的藥物性肝炎,西藥仍占多數。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楊賢鴻也曾在「中藥傷肝」的議題上表示:藥之所以為藥,一定會對身體產生相當作用,不應動輒呼籲民眾避免使用。

 

義大醫院中藥科藥師吳宗仁也在「國家網路醫藥」表示,正統中醫會是體質、變化而改變用藥,絕不能亂套成方,或聽信偏方。錯誤的使用方法、不正卻使用中藥,往往才是中藥傷身的罪魁禍首。

 

原文出自 微信-肝博士 國家網路醫藥 醫學附設 蘋果

 

封面圖片出自 Breakdengue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