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貧血「女性達七成」!五種高鐵食物加一物,鐵質吸收增「五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補鐵不分葷素!素食者也能補鐵!

      肉類是人吸收鐵質的一大來源,補鐵即補血,換句話說,補鐵這回事對於素食主義者恐怕是不太友善……嗎?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指出,不只是肉類,素食主義者也有補鐵的權力!以下五種食物組合,讓你吃得高鐵又健康!

 

缺鐵,會發生什麼事?

      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指出,缺鐵是人類最常見的營養缺乏症狀之一,平均有50~70%的健康女性與6~10%的小孩有程度不等的鐵缺乏症狀

      而鐵缺乏的症狀有:

l   貧血、容易疲倦、食慾不振(或許你會喜歡:「指甲斷了」是「缺鐵性貧血」的「十種徵兆」之一?「四種高鐵食物」高速救援貧血問題!|每日健康 Health)

l   口腔黏膜發炎、抵抗力差,傷口復原慢、容易反覆感染

l   懷孕婦女可能早產、或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狀況

l   異食癖:對於不適合當食物的物質突然產生癖好,如泥土、冰塊等,通常在補充鐵質後這樣的情況就會消失

l   假設生活中有其他化學重金屬,則更容易重金屬中毒,如鉛、鎘中毒。

l   甜菜尿(紅尿):因為甜菜色素須由鐵質代謝,缺鐵者吃了甜菜則可能排出紅色的尿。

五種鐵質食物組合,鐵質吸收Combo

      這五種食物組合的關鍵在於「維他命C」,維他命C能讓非血紅素鐵的吸收暴增六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指為三倍)

l  菠菜(鐵質)+紅甜椒(維他命C)

l  花椰菜(鐵質)+番茄(維他命C)

l  黑豆(鐵質)+高麗菜(維他命C)

l  花菜(鐵質)+橘子(維他命C)

l  黑巧克力(鐵質)+草莓(維他命C)(或許你會喜歡:「護膚、護心、增記憶」!零食健康王黑巧克力「八好處」!|每日健康Health)

 

原文出自 Health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封面圖片出自 Newhealthguide Everydayfeminis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