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肩膀僵硬、腰痠背痛、莫名想吐,卻又找不出病因?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在作怪!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自律神經作怪啦∼

  血壓驟然下降的時候,自律神經系統的狀態是由交感神經取得優勢。所謂優勢,具體來說,就是交感神經是緊張的。這種緊張令身體承受了不必要的刺激、陷入壓力負荷過大的一種狀態。

  交感神經因承受過度的壓力而緊張,位於腎臟上方的腎上腺就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腎上腺素,使心臟搏率增強、心跳加快,讓人變得突然很有精神。情緒高昂時,運動選手會說: 「我覺得腎上腺素分泌旺盛!」表示交感神經是在優勢狀態。

  然後,這時選手的手指、腳趾就會愈來愈冷。因為交感神經如果是因為壓力而取得優勢的話,即使體溫正常,手腳卻會因為血液循環變差而變得冰冷。

  腎上腺素讓血糖值、血壓升高的同時,也會降低中心體溫*,讓人體處在低氧狀態。身體製造能量的系統有兩種:一種是靠無氧和低體溫進行的「糖解作用*系統」,另一種是靠有氧和高體溫進行的「粒線體*系統」。以運動做比喻的話,短跑快速猛衝所用的能量,是靠糖解作用產生的,而走路所使用的能量,則是透過粒線體系統所產生。

  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透過糖解作用系統所產生的能量就會佔優勢,在瞬間爆發類似失火時的驚人力量。但是這種狀態如果一直繼續下去,靠粒線體系統產生能量,提供持續力的機能就會下降,進而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粒線體的機能一下降,在細胞內進行蛋白質合成的機能也會跟著衰退,人就會出現疲勞感及各種原因不明的身體不適。

  所謂原因不明的身體不適,也可以說是自律神經失調,雖然這種情形多發生在更年期的女性身上,但是事實上不管性別、不論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會發生。

  如果你腦袋感覺沉重、疲勞、肩膀僵硬、腰痠背痛、想吐、覺得咽喉有異物堵塞等逐漸發作的症狀,就要注意了!

 

*中心體溫:體溫可分為中心體溫和表面體溫。中心溫度可從口探、肛探和耳探量度體溫得知。表面體溫是表層皮膚組織的溫度,可在前額或腋下量度,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

*糖解作用(Glycolysis):現代生物都具有的代謝途徑。葡萄糖經過酶促反應(由酶作為催化劑所進行的化學反應),轉變成丙酮酸的過程。

*粒線體(Mitochondria):是多數真核生物(包括植物、動物、真菌和原生生物)細胞中的細胞器。其功能是合成能量以供應細胞所需。

2630

 

 

封面圖片:youtube

 

 

 

2549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伸展、按摩、食療與刺激穴道,全圖解示範,90%的病自己會好!》,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