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在這裡會出事!最常見的「糖尿體型」是你嗎?讓高血糖惡化成糖尿病的「三大地雷」|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糖尿病 不只是糖的問題

      吃糖就會引起「糖尿病」?

      比起吃糖,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除了家族病史、遺傳之外,這些因素或許是讓糖尿病找上腎臟,風險激增的原因。

 

風險激增三原因 吃、坐、胖該負責

吃「太好」

      現代生活條件進步,能夠吃到大魚大肉的機會越來越高。但豐衣足食從來不代表吃得健康,相反地,也是這些大魚大肉,反而提升了人的糖尿病機率,尤其是煎炸燻烤等烹調方式、去糲去糠的精緻食物,反而更可能增加了食物的升糖指數,讓糖尿病找上身體的機率更高。

      而對於有餘裕選擇食物的朋友而言更是困擾。美食無限,但食量有限,偏偏美食常常都不健康,在吃下太多美味食物的情況下,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自然更容易引發糖尿病了。

 

久坐不運動

      現代世界啊,製造了越來越多的發明來讓自己的生活更為方便,上班時間的長時候靜坐暫且不談,下班後開電視有遙控器、約人聊天有通訊軟體,連想吃美食都有外賣可叫,卻又造成了剝奪了自己運動的時間與機會的罪魁禍首。

      久坐不運動,也是糖尿病、大腸癌等疾病的始作俑者之一。

      運動量小,那些高脂、高糖的食物就會以脂肪、糖分的形式儲存在體內,讓人發胖,而體重越重、體脂率越高的朋友(若您橫練出一身肌肉,那小編倒也無話可說),胰島素的敏感度會低一些,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因應提高。

      「健康頭條」也強調,這裡指的久坐是指運動時間之外的,即使早、晚可能有一次運動的習慣,比起時常間歇性走動的朋友,患病機率還是要高上一些。所以久坐不動的習慣一定要打斷,起身喝水也好、上廁所也行,工作是為了混口飯吃賺錢用的,是來賺高薪、不是來賺高血糖的!

 

超重

      前段已經講到,體重、BMI、體脂率越高的朋友,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就越高。而可以稍微注意的一點是,肥胖的「樣貌」也能看出糖尿病的風險孰高孰低。腰腹部胖的「中心型肥胖」(蘋果型)會比四肢肥胖的「周圍型肥胖」(梨形),有著更高的發病風險。

      根據書田診所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醫師指出,因為中心型肥胖的患者,脂肪主要堆積在內臟,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血管硬化的情形更為嚴重。國內過去的統計顯示,男性腰圍在90公分以上、女性腰圍在80公分以上的民眾,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機率比起一般人多出了70%

 

原文出自 信-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封面圖片出自 Slidesha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