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一口「紅酒」,大腦卻「隱隱作痛」?不是宿醉那到底為什麼?|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三高飲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生過,在聚會的時候,拿起一高腳杯的紅酒,然後喝了一口之後沒多久頭竟然就痛起來!我們這邊並不是指喝超過量,所造成的宿醉不舒服喔,今天就要帶大家來了解紅酒、白酒和造成你頭痛的真正因素。

頭痛原因

  為什麼我們喝紅酒會頭痛呢?國外甚至還為了喝酒頭痛的這個症狀取了一個《Wine Headaches》的名詞。有人提出應該是酒內所含的二氧化硫(SO2)在作祟。不過其實真正影響我們的是葡萄酒中所含的「組織胺」,會讓你的血管膨脹,而「酪胺」又會讓你的血管收縮。

紅酒v.s白酒

 釀造方式

  其實這兩種酒都是葡萄酒,也都是用用葡萄下去發酵釀造,而最大的差別在於紅葡萄酒是直接將碾碎的葡萄倒入桶中進行釀造;而白葡萄酒會在進入桶子發酵前先去除葡萄皮、種子和莖。

 營養含量

  其實對於營養價值的比較實際上都是差不多的,我們用5盎司的量去做營養含量的比較,就發現其實雙方的差異並不大,大概就是紅酒稍多一點營養素、礦物質,而白酒的熱量就比紅酒稍低。

 頭痛機會

  紅酒比起白酒含有更多的組織胺,而如果真的會造成喝酒頭痛,我們只好預防勝於治療,就是減少攝取這些組織胺,而大部分都以不碰或是改成喝白酒是最好的。

解決辦法

 多喝水

  喝酒的時候,身體會努力把水連帶毒素一同排出體內,你可能會有一點脫水的狀況,也有研究認為是因為脫水的關係造成頭痛。所以我們要適時的補充水分,才能代謝掉造成我們頭痛的物質。

 使用抗組織胺

  如果你真的每次喝酒,尤其是喝紅酒的時候都會有頭痛的問題,那可以試著使用抗組織胺的要來幫助你對抗頭痛的症狀,但是若是沒有無法忍受我們並不建議使用這種方法。

 止痛藥

  最快就能解決你問題的方法就是吞下一顆止痛藥,但和抗組織胺的藥一樣,我們並不會建議你多使用,止痛藥很容易會增加你肝臟的負擔,而酒精的代謝也幾乎都要依靠肝臟,所以再用止痛藥增加負擔並不是明智的選擇。

參考資料:icookauthoritynutrition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