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在「盜汗」醒來滿身溼?這七種病可能是兇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夜裡驚坐起 一身汗淋漓?

      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即使在冷氣房裡頭,醒過來時仍是一身是汗,沾滿了你的睡衣?國外新聞網站「TOI」就指出,這樣的「夜晚盜汗」通常不是好事,流汗,流出得是身體可能狂響的警訊。

 

盜汗是什麼?「非特異性」症狀 許多疾病都有它

      根據國內健康網站「國家網路醫藥」指出,盜汗是指在睡眠當中,即使天氣並不悶熱,全身或局部仍出現大量流汗的情形。但它是屬於一種「非特異性」的症狀,換句話說,許多原因都可能是盜汗的原因之一。

 

七種原因 心血管 免疫都該檢查

心血管疾病

      如果你的身材偏胖,那機率更是高出常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可能是肥胖者盜汗的原因。而如「國家網路醫藥」指出,狹心症、Takayasu氏動脈炎、顳動脈炎等疾病,都會引發人的盜汗症狀。

 

自體免疫疾病

      盜汗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乳糜不適症、類風溼關節炎所引起的。

 

內分泌失調

      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伴隨著臉熱潮紅的盜汗。而停經引起的內分泌改變、類癌腫瘤、嗜鉻細胞瘤,也可能會造成盜汗。

 

癌症

      淋巴癌是最容易與盜汗聯想到的癌症,但如血癌等其他癌症也可能會引起夜間盜汗的現象。

 

神經病症

      自律神經病變、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能會增加人的汗流量與盜汗的機會。

 

用藥問題

      某些藉由改變內分泌抑制糖尿病的抗糖尿病藥,或是抗抑鬱藥、解熱、鎮痛藥,也可能會使特定體質的人發生盜汗的現象,建議與醫生反映更換藥物──你可不知道會不會這藥會對你身體產生任何其他影響。

 

感染

      細菌感染、傳染病,如肺結核、心包膜炎等疾病,都有盜汗的臨床症狀

      還有HIV病毒對人體的症狀,盜汗也是其中之一──而HIV就是「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它最廣為人知的病症則是愛滋病──但請您放心,即使您有認識的朋友盜汗症狀真是因為愛滋病所引起,只要您身上沒有開放性傷口又與其汗水直接或間接接觸,畏懼只是顯得畏懼者的大驚小怪而已。

 

盜汗怎麼緩解?

 

      若是因為更年期等非病理性原因所造成的盜汗,就不需要找到「病根」,直接解決「盜汗」問題就好了,根據統計,75%的更年期男女性,都曾經遇過盜汗問題。

      而怎麼緩解盜汗問題呢?就這樣、那樣緩解。

      為什麼不說了?

      因為每日健康實在太多寶藏要告訴你了啊!不,其實更白話的理由是,因為小編想麻煩各位讀者朋友,再捧個場啊......(點此進解盜汗的簡單六方!)

 

參考資料 TOI 桃園醫院 國家網路醫藥

封面圖片出自 Healthyfoodsolu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