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屁」,一天「20次」,健康無煩惱|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0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食物在消化時發酵,產生無色氣體,從肛門排放。只要是人都會放屁,下為放屁的健康常識。

 

◆放屁很臭就是不健康的嗎?專家(X)

屁味的形成元素有氦氣、氧氣、二氧化碳,以及經由腸道發酵產生的氫氣與甲烷,這些氣體雖然沒有味道,不過屁味中還含有硫磺氣體的成分,味道是來自硫磺氣體。較會產生硫磺氣體的食物有:花椰菜、高麗菜、麵包、啤酒。含有蛋白質的肉類或雞蛋,也會在腸內發酵產生臭味。

 

產生味道是正常的,並不是有味道就不健康。但若放屁時感覺到肚子腫脹不舒服,或聲音過大,有可能是過敏性大腸症候群。

 

◆健康的放屁=無聲無味

肥胖或暴飲暴食會造成更多屁的氣體,味道也不好聞。如果放屁時感到肚子痛、食慾不振、排便不順的話,可能是大腸生病了。

 

◆吃藥會常常放屁嗎?

腹瀉藥、糖尿病藥或是含有鈣離子通道阻滯劑、可待因的藥物才會導致排氣頻繁,一般的藥物很少出現放屁的副作用。

 

◆可以停止放屁嗎?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無法忍住。不過如果想減少放屁的次數,可以稍微減少食用豆類、洋蔥、蘋果、乳製品

 

◆一天會放幾次屁呢?

每個人的生理狀態不太一樣,不過一般來說一天會低於二十次,而男性放屁的機率大於女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