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湯泡沫「殘血水」、豆漿泡沫「易脹氣」!【五大飲食泡沫】的去留問題,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不管是燉肉、煮湯、打豆漿還是榨果汁,經常會浮起一層層泡沫,有人覺得這些都是食物的精華,撈掉浪費,也有人覺得這些泡沫會有害健康,到底這些泡沫該不該被留住呢?一起來看看吧!

 

1. 煮肉湯時浮起的泡沫

不曉得大家在煮湯時,有沒有遇過不知道該將浮起的泡沫、碎屑給撈掉,根據【微信—養生固本健康人生】指出,浮起的泡沫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脂肪,是沒有健康疑慮的。

而煮肉初期所產生的泡沫大部分源自於肉中殘留的血水、雜質,容易產生不好聞的氣味以及外觀,可以撈除。但假如是煮滾後肉湯產生的白色泡沫,則不需要撈除。

 

2. 豆漿上的泡沫

由於黃豆中含有大豆皂鹼,經過加熱會產生大量泡沫,像是消化系統不好、容易過敏的人,可以將豆漿表面的泡沫撈掉,以免引起胃脹氣等腸胃問題。

切記,豆漿一定要完全煮熟才能喝,當豆漿冒出大量白色泡沫時,應續滾至少15分鐘,假如不慎喝到「假沸」的豆漿,可能會出現嘔吐、噁心等症狀。

 

3. 煮粥、煮麵的泡沫

煮粥、煮麵所浮起的泡沫,是沒有健康疑慮的,原因是因為米飯、麵條中的澱粉質會釋放到湯裡,造成湯汁黏稠度增高、泡沫浮起。當煮麵出現泡沫時,可以加入適量的冷水,即可讓泡沫消除。

 

4. 鮮榨蔬果汁的泡沫

鮮榨果汁上浮起的泡沫,千萬、千萬不可以撈掉啊~這些泡沫才是整杯果汁的精華,裡頭含有豐富的酵素,對人體非常健康!建議大家看到果汁上的泡沫要盡快喝掉,以免酵素活性降低

 

5. 茶葉上的泡沫

在台灣,各式手搖飲料店林立,最常聽到的便是「泡沫紅茶、泡沫綠茶」,而上頭浮起的泡沫,是由「茶皂素、茶葉碎末」所導致的,而茶皂素具有殺菌功能,能抑制脂肪吸收,適量喝茶有益身體健康喔!

 

文章來源:微信—養生固本健康人生

封面照片來源: girlandthekitchen.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