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太低太高都不行!控制血糖的3大招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所謂的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它經由消化後會從小腸進入到血液,並被運輸到機體中的各個細胞,是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

 血糖雖然會因人體各種活動而有不同的濃度起伏,例如:吃飯後的一兩個小時血糖濃度會升高,早晨剛睡醒時的血糖濃度最低等,但其起伏的幅度需要被控制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若是血糖濃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好,因此根據韓國健康網站《코메디닷컴》的報導,以下為大家介紹三種控管血糖的方法:

 

1.   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構成碳水化合物的基本元素正是醣,因此可以想見,若是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血糖濃度升高的幅度一定也會增加。常見的碳水化合物有:米飯、穀物、豆類、根莖類蔬菜等,除此之外還有以上述食材做成的加工食品,如:麵包、義大利麵等。

正因為生活中充斥著許多購買容易又美味的碳水化合物,因此現在人更需要重視自身血糖的維護,血糖高的人們應盡量避免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應多食用熱量較低的葉菜類、升糖指數低的水果,以及堅果類和瘦肉。

若是真的非常想吃碳水化合物的話,也盡量分餐少量食用,這樣血糖上升的幅度會比一次吃很多要來的低。

 

2.   養成運動習慣

即便是短時間運動也會有降低血糖的成效在,所以若是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的話,一定可以有效地穩定血糖。而且也不用執行非常強度的運動,只要每天騎個20-30分鐘的腳踏車,或是飯後去公園散散步都可以。

 

3.   充分的睡眠

若是睡眠不足的話會影響到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正是燃燒葡萄糖的關鍵,因此若是胰島素受到了影響,連帶也會影響到血糖。

所以為了有充分的睡眠,在睡前應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或茶類等;且血糖太高也會不容易入睡,因此晚餐的用量也需要注意,消夜也盡量避免。

 

資料來源:코메디닷컴

封面圖片出處:

나무위키

lalawi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