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不只傷腎,還會致癌?「4大害處」禍害全身!醫師:憋尿後必做這件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梁培禾,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憋尿這件事,相信大家都經歷過,而憋了很久然後「噓噓」出去的一瞬間,那種美妙的感覺,彷彿整個人都可以升天了。

 

不論出於什麼原因憋尿,你會不會覺得,這尿,只要憋住了就是一種勝利?只要沒尿褲子就無傷大雅?

 

不不,關於這個問題,丁當認真嚴肅地問過泌尿外科的梁醫生,得到的答案是:

 

憋尿,就屬於那種「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事情,總是憋著,對身體的傷害可大著呢!

 

想了解憋尿這件事,我們首先得知道一個器官——膀胱。

 

膀胱就像一個水庫,存放著想要排出體外的尿液。那如果總是憋尿,膀胱這個水庫會發生哪些變化呢?

 

想尿的時候尿不出來

不想尿的時候卻誤以為要尿

 

總是憋尿,就像拉過頭的橡皮條,時間久了可能會讓膀胱失去「彈性」。

 

時間久了,要嘛是即使把閘門打開,尿也排不乾淨(因為膀胱收縮不好了);要嘛是水庫的水位監測儀器(膀胱感受器)頻繁發送錯誤信號,明明水庫水位還不高,卻總會接到開閘的指令。

 

周而復始,終有一天閘門會失靈打不開,再加上膀胱收縮功能變弱,最終導致尿瀦留,而這個時候,就不得不求助醫生,挖條洩洪溝(導尿)了。

 

膀胱保護層受損,細菌入侵

 

如果水庫總是在最大庫容,堤岸總是在承受最大壓力,這要是一直得不到維護,總會出事的。

 

經常憋尿也是這個道理。

 

憋久了,膀胱壁血管受壓,黏膜變薄,保護層受損。

 

雖說正常的尿液裡沒有細菌,可就像水庫,保不齊會有外來物種入侵,破壞本地生態,少數通過尿道進入膀胱的細菌也一樣,一看有機可乘,就會住下來大肆繁殖。

 

影響腎功能,帶來腎感染

 

如果水庫總是滿著,勢必影響上游水源的流入。

 

正常來說,上游的水進入膀胱時經流的閥門(輸尿管口)是單向的,水庫裡的水也不可能倒流回去。

 

但是如果膀胱總是處在高壓狀態,時間久了,這個閥門就會被破壞,尿液也就有可能逆流而上,這樣不僅會導致腎積水,影響腎功能,還容易帶來腎盂感染。

 

你看,就這麼一直憋著,可是會傷腎啊。

 

怕了?

 

別急,我這還沒說完,憋尿可不僅僅是破壞水庫這麼簡單……

 

憋尿還「傷腦筋」

 

有些人,尤其是老年朋友,常常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腦部小動脈彈性比較差,能承受的壓力小。

 

憋尿會刺激血壓升高,引起腦血管破裂出血。

 

即使你說:我年輕體壯,不怕!

 

可一直憋著尿,你不會緊張嗎?你不會焦躁不安嗎?你不會忍不住抖腿嗎?會吧會吧會吧,簡直是什麼也做不好啊!

 

憋尿還「傷心」

 

和「傷腦筋」一樣的道理,憋尿還會使心跳加速,誘發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等問題。

 

而說到更可怕的「憋尿致癌」,雖說這個現在沒辦法確定,可憋尿總不至於能防癌吧!憋著幹嘛……

 

那憋尿就一點好處沒有嗎?聽說憋尿可以「助性」噯!

 

憋尿可以「助性」?

 

別逗了!

 

有些朋友早晨被尿憋醒了,懶得起床,卻發現小丁丁挺得好高,於是認為憋尿「助性」。

 

其實,憋尿主要是壓迫刺激了前列腺等部位的神經,然後再經過各種神經反射,它就挺了。

 

可總是這樣,前列腺和神經組織長期受壓,搞不好,反而會讓你沒了「性趣」。

 

其實,不是憋尿「助性」,而是當你脹痛難忍之後,噓噓一時爽吧……

 

雖然你經過艱苦卓越的忍耐,得到了最後一刻的快樂,但我必須告訴你,這也有可能樂極生悲哦。

 

一方面是,巨大的膀胱壓力瞬間釋放,反射引起心動過緩、血壓下降、腹腔血管擴張,引起腦部供血不足,暈倒在地。

 

另一方面是,膀胱壁小血管會突然充血,發生破裂。

 

不過呢,人生有時候就是那麼無奈,總是有不得已而憋尿的時候,那該怎麼辦?

 

不得不憋,怎麼辦?

 

當然了,解決這個問題的第一準則永遠都是——

 

 

 

如果非憋不可,你可以這麼做:

 

1. 如果情況特殊,預感自己得憋尿,事先少喝水啊!事先上個廁所啊!即便不想去也去一趟啊!

 

2. 不得已憋久了,第一次釋放之後多喝點水,多小便幾次,沖刷一下膀胱尿道壁。

 

3.憋了很久去小便時,蹲著或坐著更安全,預防小便完暈倒,有心腦血管病的老年朋友尤其要注意。

 

4. 如果有前列腺增生或尿道狹窄等疾病,影響排尿,就需要及時就醫啦,儘早恢復小便一路暢通。

 

說了這麼多憋尿的壞處,就是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不憋,就不憋,尿嘛,終究是留不住的。

 

可是你也別因為偶爾憋了一次,就擔心焦慮,畢竟膀胱不像氣球那麼脆弱,憋一次,一般還不會怎樣。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448&idx=1&sn=e7737efb34a7e171360f751dee89b6f4&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梁培禾)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coop / aslysun-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