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突然減輕?食慾不振?小心「胰臟癌」找上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癌症疾病

隨然現代醫學的發展及進步,各種癌症的五年以上存活率及治癒率都逐漸上升,但卻也有難以被發現、往往發現都已經到十分嚴重的情況的癌症,那便是胰臟癌」,也有許多死於胰臟癌的名人,最近大家比較印象深刻可能就是蘋果的董事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因此若是想要預防胰臟癌,便要了解它的成因及症狀,以下根據韓國網站《브릿지경제》的報導為您介紹何謂胰臟癌:

 

胰臟位在人體最深處的地方,因此胰臟癌早期很難被發現,且五年存活率及治癒率都很低,所以平常就需要多加關心。

 

導致胰臟癌的成因

雖說目前還未發現胰臟癌的明確成因,但有研究指出吸菸是最有可能導致胰臟癌的因素。香菸裡含有的物質會侵害胰臟等臟器,且吸菸者併發胰臟癌的機率比無吸菸者高出2-5倍。除此之外,遺傳性基因生活環境也有可能導致胰臟癌,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肥胖都可能是胰臟癌的成因

 

胰臟癌可能會有的症狀

胰臟癌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其後也缺乏顯著或者確切的症狀,但通常來說胰臟癌患者皆具有以下症狀:

l   上腹部疼痛,且疼痛感通常會蔓延至背部(不過此疼痛能在身體前傾時獲得減輕)

l   無食慾,或者是噁心嘔吐

l   體重明顯減輕

l   與膽管梗阻相關的無痛黃疸

但上述症狀都有其他可對應的多種病因,並不會在第一時間想到是胰臟癌,因此胰臟癌患者經常到晚期才發現自己罹患胰臟癌。

 

該如何預防胰臟癌

要從常規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胰臟癌並不容易,因此了解胰臟的成因及症狀十分重要,若能越早發現且接受治療,治癒率及存活率也相對地會提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吸菸者、慢性胰臟炎患者,以及有家族病史或是肥胖者需要多加注意。

 

資料來源:

브릿지경제

kormedi

封面圖片出處:가톨릭대학교서울성모병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