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洗餐具「殺菌效果=0」?「健康有害」的「十個衛生惡習」大清點!|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丁當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講衛生、愛乾淨這個事兒……你的第一反應可能是這樣: 

洗臉的標準姿勢,學著點兒

 

圖片來源:soogif.com

 

也可能是這樣:

 

從頭到腳,冲澡最好

圖片來源:soogif.com

其實,生活中的不少講究真沒什麼必要,像什麼洗洗更健康啦,清宿便、排腸毒啦,強力去角質啦……

丁當今天就來數一數生活中的那些「沒必要」,大傢夥兒做好省錢又省力的準備吧。

 

 

第一個沒必要

洗澡時使勁兒搓泥

 

洗澡時搓下來的泥兒主要是脫落的皮膚碎屑、灰塵及汗等,適當搓洗是好的。

 

但是,如果搓得太過分了,把皮膚都搓紅了、甚至覺得疼,就有可能破壞皮膚本身的保護屏障,導致皮膚變得敏感,又乾又癢。

 

搓澡有風險,用力需謹慎啊

 

 

第二個沒必要

女性陰道,洗洗更健康

 

廣告裡那句 「洗洗更健康」,真的很洗腦,事實上頻繁清洗陰道並不是一個好選擇。

 

健康人體的陰道內都會有多種常駐菌群,它們的存在不僅維持了陰道環境的穩定,也讓陰道有了很好的自淨功能。

 

使用所謂的「私處專用產品」反復清洗陰道,很可能打破這種平衡,身體反而更容易生病。

 

一般來說,女性朋友每天用清水清潔私處就可以了。

 

 

第三個沒必要

頻繁洗手或洗臉

 

我們的身體每時每刻都在通過各種方式丟失水分,而皮膚表面的脂質層則有助於水分保持。

 

頻繁洗手或者洗臉,會影響甚至破壞皮膚表面的脂質層,反而導致皮膚越來越乾燥。

 

當然啦,這不是說就不用洗臉洗手了,只是建議大家,一來不要洗得太頻繁,二來可以多用護膚霜。

 

 

第四個沒必要

使用強力去角質潔面產品

 

花了錢買,可不一定對皮膚好呀。

 

總是使用各種強力去角質的潔面產品洗臉,並不會讓你變白變美變漂亮,最大的可能是破壞皮膚角質層,導致皮膚越來越敏感,時常變癢發紅。

 

要是習慣多洗臉,用清水就好。



 

 

 

 

第五個沒必要

清宿便排腸毒

 

關於這個問題,丁當已經說過好多次啦。

 

首先,醫學上並沒有「宿便」這種說法。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每週便便 3 21 次都算正常,所以偶爾一天沒便便,也不用太擔心。

 

其次,腸子有菌群、各種消化後的食物、各種黏液……也許它裡面的東西確實多,但唯獨沒有「腸毒」。

 

所以,我們既不需要「清宿便」,也不需要「排腸毒」。

 

 

第六個沒必要

開水燙餐具以消毒

 

燙一燙,是想用開水來殺菌,聽上去沒毛病。

 

事實上,高溫消毒需要溫度夠高,而且時間夠長。除非把餐具放進沸騰的水裡煮個幾十分鐘,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殺菌」的效果。

 

如果只是用開水燙一下,丁當覺得,還是找個乾淨的餐廳吃飯更靠譜。

 

 

第七個沒必要

腳趾甲剪太短

 

剪腳趾甲可是個力氣活,它充分考驗你的耐心、體力以及柔韌度。

 

剪得太短,趾甲就會往兩側的肉裡鑽,導致甲溝炎,真要出現這種情況了,腳趾又紅又腫還很疼,嚴重的甚至感染、化膿。

 

所以,趾甲剪到和指尖齊平就差不多啦,再打磨一下邊緣,完美!

 

 

 



 

第八個沒必要

定期通一通血管

 

血管沒那麼容易堵,只要你身體沒啥不舒服,就不用擔心這個事兒。

 

如果有一天血管真堵了……

 

大腦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中風;心臟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心梗;腿上的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靜脈血栓;肺的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肺栓塞。

 

嗯,真堵了,一定要找專業醫生來疏通,民間偏方不僅沒用,還有可能帶來更大的風險。

 

 

第九個沒必要

普通人常用眼藥水

 

很多人覺得滴眼藥水能保護視力、緩解疲勞之類的,但丁當有句話不知當講不當講(那就講):

 

想保護視力,最好的方法只有一個——讓眼睛休息,眼藥水最好別亂用。

 

比如一些打著「去紅血絲」招牌的眼藥水,經常使用會造成瞳孔散大、血管粗大,產生依賴作用,嚴重的甚至會引發眼病。

 

 

第十個沒必要

用牙籤剔牙

 

吃東西塞牙的時候,牙籤就成了飯後必備的道具。

 

但是,牙籤生活中常見的竹質牙籤,質地過硬,往往又太尖,很容易戳傷牙齦,導致牙齦沒必要的出血,久而久之還容易導致牙齦退縮,會讓牙縫顯得更大。

 

這時候要是發現食物殘渣還沒被挑出來,那就更紮心了。

 

怎麼辦?丁當推薦你用牙線(或牙縫刷)來清理,妥妥的呢。

 

 

講了這麼多不必要的衛生習慣,是不是感覺刷新認知的過程總帶著點沮喪?但是……(丁當的但是你怕了嗎)



人生確實需要一些儀式感,生活已經不易,何苦再給自己那麼約束和要求呢?

 

喜歡怎的就怎的吧,畢竟——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Funnyvinevideo 克里夫蘭診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