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胰島素」治「糖尿病」竟傷腎又上癮?這醫生跳出來說真話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中山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的王威傑醫師提到,每次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島素的時候,很多患者會拒絕,告訴醫生:聽鄰居告訴我,打胰島素會傷腎,有可能很快會洗腎,還有可能會上癮。

 

胰島素成分

  其實胰島素就是胰臟細胞分泌的賀爾蒙,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幫我們把經由飲食所攝取的糖分帶入細胞轉換成能量,意思就是,假若沒有胰島素,我們吃再多的食物都沒有用,而血液中的糖分會逐漸飆高,所以胰島素對於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賀爾蒙。

 

胰島素傷腎?

  根據1998年在英國進行的大規模糖尿病研究顯示,以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病人,可以將平均血糖控制在7%之下。所以施打胰島素並不會造成腎臟的損傷,反而還能保護腎臟免於洗腎,但是倘若嚴重到需要洗腎的狀況,那就一定要依靠胰島素來改善血糖,所以我們才會產生胰島素會傷害腎臟的錯覺。

 

胰島素上癮?

  那是不是一旦開始注射胰島素,我們就會成癮而沒有辦法脫離胰島素?其實也不盡然,因為糖尿病最主要的病因就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作用的效果不佳,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假若注射胰島素而控制住血糖,讓胰島的功能可以部份恢復,那就可以減少施打的劑量和次數。

 

胰島素治療

  時至今日,胰島素的臨床治療也已經超過80年了,近幾年科學又更進步,除了胰島素的純度越來越高之外,能模擬出人體胰島素的生理起伏,讓血糖控制更理想。現在還能藉由筆型注射器的不同投藥途徑,減少施打胰島素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

參考資料:中山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成功大學內科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イラスト素材図鑑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