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90歲以上「超級長青族」的「三大訣竅」!預防高血壓、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只要3招|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4-27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超級長青族為90歲以上身體仍然健康的人。

flickriver / Via  http://www.flickriver.com/groups/1465191@N22/pool/interesting/

50年來人類的平均年齡越來越高,在美國,數據更指出到了204085歲以上的人口將會增加三倍,大約為1460萬人。而台灣早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具推測,台灣更會在2018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然而,活到那麼大的歲數不免會伴隨著很多的疾病,每個人未來都會面對到這個問題──要如何活得又長壽、又健康呢?

美國針對數名活到90歲以上仍然身體健康、沒有罹患任何高齡常見疾病超級長青族(super-agers)做研究,歸納出三項重要的秘訣。

 

1. 健康、規律的飲食

 

雖然這聽起來是陳腔濫調了,但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做得到這件事。再者,到底要怎麼吃才是健康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採取以素食為主的飲食,包含豆類、穀類、蔬菜和水果。避免高糖份、高熱量、高油脂、高鈉的食物便可以有效避免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臟病等等的疾病。

此外,每天喝一小杯咖啡、一小杯紅酒也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身體的機能。

規律飲食的方面,除了不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外,吃完晚餐後也不可以進食。

 

2.     有氧運動、從事接觸大自然的活動

 

多位超級長青族都有做有氧運動的好習慣,最簡單的如走路、到騎單車、跑步、游泳、桌球、羽毛球等。

園藝、飼養家畜除了當作休閒活動來打發時間外,也有和大自然接觸的好處,提供新鮮的空氣、讓人遠離電子產品避免電磁波造成的負面影響

 

3.     每天都動腦

 

絕大部分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超級長青族都有從事需要「動腦」的活動,譬如每天閱讀雜誌、小說、繪畫、下棋、學習新的語言、玩益智遊戲等等。

 

原文來自:webmd

封面來自:xpart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