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熟牛排「紅紅的」部分不是血?「不熟牛肉」含有致癌因子?專家說出驚人真相!|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2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三高飲食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昨日晚間有一男一女至餐廳用餐,點了一份全熟的牛排之後,見到送上的牛排竟然還「紅紅的」,憤而跟店家抗議表示,這樣的牛排並沒有全熟,是否還能更熟?今天就要帶大家來了解,到底是那一男一女的客人太「奧客」,還是就算全熟的牛排還是會「紅紅的」?

 

牛肉好處多

  吃牛肉的好處有非常多:他具有大量的優質動物性蛋白質、比從植物吸收鐵容易吸收的血紅素和維生素B12(這是一種不能從植物中取得的維生素),其中又以當中含有肌酸可以幫助增加肌肉維護大腦功能最為重要。

 

「紅紅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總是把流出來的那個「紅紅的」東西稱作「血水」,但是其實他並不是血,根據《啾啾鞋-超邊緣冷知識》中提到,他其實是「肌紅蛋白」(myoglobin)又稱「肌紅素」,肌紅素其實和血紅素一樣都是負責運送氧氣,而血紅素負責血管當中氧氣運輸,肌紅素則負責肌肉當中的氧氣輸送。

 

「紅肉」吃多會致癌?

  我們普遍用以區分紅肉和白肉的方式,其實也是依照肌紅素含量來分辨是否為紅肉或是白肉,牛肉的肌紅素含量大約是0.8%,而雞肉大約只有0.05%而已,根據國外網站《authority nutrition》的報導,他們當中提到研究發現,烹煮牛肉的時候確實會形成對人體有害的致癌物質,所以我們應該要注意烹煮方式。

 

不熟的牛肉會致癌?

  根據前幾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哈爾德‧豪森(Harald zur Hausen)表示,根據他自己的最新研究,生牛肉當中存在致癌因子,且是與大腸癌息息相關的因子,但是並不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肌紅蛋白。他依舊告訴大家,認為牛肉還是要煮熟再作食用,或是盡量少吃,是比較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自由時報authoritynutrition啾啾鞋

封面圖片出處:hapa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