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多喝!「綠豆」解渴、解毒還能抗發炎,醫警告:三類人喝多恐「腹瀉、免疫力下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夏天來了,很多人都喜歡喝綠豆湯、綠豆粥解渴消暑。但是最近門診裏出現了不少因喝綠豆湯導致身體越發虛弱的病例。這是怎麼回事呢?

 

綠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綠豆湯《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綠豆粉解諸熱,解毒藥,治瘡腫,療燙傷。」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如果患者是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口乾、口苦、皮膚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便秘等熱症實症時,服用中藥如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等清熱類中藥的同時服用綠豆湯,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但是如果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不適宜太頻密飲用綠豆湯,否則會加重症狀。當患者患有慢性胃腸炎、肢體關節冷痛、麻木、活動不利、腹痛、腹瀉、痛經等虛症寒症,中醫常使用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此時則應禁食綠豆湯,而老人跟小孩也不建議每天吃綠豆湯,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綠豆有解濕功效,最宜夏天喝,較乾燥的天氣(如秋冬)並不適宜。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而且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能力下降。

 

在盛夏喝些綠豆湯,甘涼可口,防暑消熱。孕婦在夏天適當喝一點綠豆湯對自己和寶寶都有益。對孕婦來說,喝綠豆湯不僅可降火,也可清除胎毒,同時也有助於解決孕期便秘問題。從這幾個方面來看,孕婦是可以喝綠豆湯的。如果是孕期前三個月,最好是不要喝,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但是三月後可以喝。其次是在懷孕三個月後也不能沒有節制地喝,因為綠豆屬於涼性,喝多了會使孕婦身體變得陰虛,尤其是體虛的孕婦特別要注意,並且當孕婦有患胃腸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腹瀉等症時應禁食綠豆湯。綜上所述,孕婦可少量喝些,但不適合長期喝。且喝綠豆湯要根據自己的體質而定。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