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是「補藥」,吃錯變「毒藥」的七大組合!再這樣吃,營養全流失|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2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許多食物乍看之下很有營養,但如果用錯的方式食用,可能會造成營養流失,甚至是致病。要怎麼挑選食物食用呢,以下介紹幾個「地雷」組合,請務必小心不要這樣食用。

[1] 紅蘿蔔 & 小黃瓜 - 破壞維他命C

在生菜沙拉中常使用的紅蘿蔔與小黃瓜,雖然各自都對人體很好,不過一起使用反而會破壞各自的營養價值。

 

紅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紅蘿蔔素,黃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乍看是很有營養價值的組合,不過紅蘿蔔中含有的抗壞血酸酶會破壞維他命C。但是因為抗壞血酸酶含有的酸其實量不高,若先和醋攪拌中和,可以防止其破壞維他命C。

 

[2] 番茄 & 砂糖 - 破壞維他命B

大家常常會將番茄切片沾糖食用,特別是給小孩吃的時候,為了提起小孩的食慾,也會抹上糖,但是這樣反而會破壞番茄的裡的維他命B。番茄還是在新鮮時食用最佳,用烤的也不錯。

 

[3] 海帶 & 蔥  - 破壞鈣質

有的人可能會將蔥放進海帶湯添加風味,但從營養價值上看來,並不會帶來很好的效果。蔥的燐和硫磺成分會防礙人體吸收海帶的鈣質。且蔥與海帶的口味都相當滑順,含有海藻酸,其實不太適合一起料理,味道不搭。

 

[4] 牛肉 & 奶油 - 膽固醇雙倍

在料理節目中常常看到同時使用牛肉與奶油的烹調方式,看起來會讓肉類充滿潤澤,色香味俱全,不過從營養價值上看來並不是好的組合。牛肉含有相對高的飽和脂肪,與奶油或是動物性油脂一起食用的話,會吃進兩倍的膽固醇,給血管帶來相當大的負擔,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開這種調理方式。

 

[5] 紅茶 & 蜂蜜 - 鞣酸減少

紅茶葉中有20%的鞣酸成分,鞣酸可以去油、分解中性脂肪,對血管是很好的成分,紅茶的澀味就是來自鞣酸成分,而為了減低澀味,有些人會加入蜂蜜緩解澀味,不過這樣反而會減少營養效果。蜂蜜中的鐵份會讓身體無法正常吸收鞣酸,鞣酸就會被排泄出體外,兩者都失去營養價值。

 

[6] 麵包 & 柳橙汁 – 消化不良

麵包與柳橙汁是很常見的早餐組合,不過其實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麵包是由澱粉製成的,唾液有助於消化澱粉。但是酸酸的柳橙汁卻會減少唾液分泌,導致無法正常消化。

 

[7] 柿子 & 螃蟹 – 食物中毒

柿子與螃蟹都是秋季盛產的美食,有相當大的可能在短時間一起食用。螃蟹很容易孳生食物中毒的細菌,而螃蟹若與柿子相遇,柿子的鞣酸會加速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封面圖片:goetui

參考資料來源:全盛期醫學專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