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吃晚了!腸道「癌細胞」大減40%!6種救命食物專剋「大腸癌」|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你今天上廁所了嗎?排便順暢嗎?這樣的問句也許在未來將會是醫生提醒民眾最重要的問候語。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內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5000人,連續8年排行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醫師提醒,特別是50歲後、家族有大腸癌病史,出現排便常態改變的民眾,務必要定期接受相關檢查。

 

 

據《自由時報》報導,1位約60歲的男性,大便不順長達半年,常常想跑廁所,又解不出大便,並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大便出現血絲等症狀,就醫後發現直腸出現潰瘍性腫瘤,確診為大腸直腸癌。肉眼可見的「大便出血」是最普遍的症狀,衛福部的資料統計中,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患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

 

 

大腸癌早期症狀易被誤判

不過,大腸癌初期其實並沒有太明顯的症狀,根據《BBC》報導指出,大腸直腸癌患者的初期症狀多為:腹痛、貧血、腹瀉、大便出血、排便習慣改變,這些症狀很容易被病人自己解讀為腸胃不舒服,若再出現體重降低、食慾減少的話,就要立刻就醫進行檢查。

 

 

 六大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的發生除了有基因關係以外,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也影響巨大,尤其是現代人嗜吃高熱量、高脂肪的炸物,更是引發腸道細胞病變的重要原因。究竟該怎麼樣調整飲食,才能避免大腸癌上身?根據《MensHealth》報導指出,最有助於人體健康並防止大腸癌發生的食物包括:

 

 

1.糙米

發表於《Nutrition and Cancer》的報導指出,每周吃一次糙米可降低結腸息肉生長風險40%,而大腸息肉是最常見的癌症前期症狀。原因在於糙米纖維量高,且含有一種短鏈脂肪酸,可阻止癌細胞的生長,一杯糙米含有3.5克纖維,約為白米的7倍。

 

 

2.鮭魚

近期新的研究證券,維生素D缺乏是引發大腸癌的原因之一,每日食用3盎司的鮭魚,就能補充每日112%需求的維生素D,是含量最高的日常食物選項。

 

 

3.花生

花生其實是一種豆類,Loma Lida 大學的研究指出,每週吃三次鷹嘴豆、黑豆、豌豆等,可降低33%的大腸息肉風險。但要注意花生發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一定要避免食用。

 

 

4.薑

《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研究資料指出,每日食用生薑28天,可減少大腸發炎症狀28%,而大腸發炎與腫瘤發生息息相關。研究人員推薦,每日食用2克生薑,就能抗發炎、避免癌變的保健效果。

 

5.茶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茶中的抗氧化劑有防止癌細胞生長的功效,而且出乎意料的是,「白茶」的效果比「綠茶」更好。(編按:白茶最有名的就是白毫銀針,屬於微發酵茶,只經由文火曬乾的茶葉,兒茶素含量更較綠茶為高)

 

6.菠菜

菠菜中的β-胡蘿蔔素可幫助打擊大腸癌,在《Nutrition and Cancer》發表的資料指出,每日食用深綠色蔬菜(菠菜、油菜、綠莧菜、茼蒿、芹菜葉、空心菜、花椰菜、苦瓜),罹患大腸結腸癌的風險降低24%。

 

 

 

提醒民眾,對抗癌症仍是「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多攝取上述這些健康食物之外,也要注意烹調的方式(少用煎炸多蒸煮)、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才是強化身體免疫力,杜絕細胞癌化的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

BBC

MensHealth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baquunとよない院長ブロ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