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當心「胃癌」找上門!這種打嗝方式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原文標題:全球胃癌患者有一半在中國!警惕3類致癌元凶,遠離胃癌)

 

我國是胃癌大國,發病率佔世界的47%左右,死亡率佔40%左右,發病率及死亡率在世界排名第一。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國式飲食包含著致癌因素!

 

 小鼠實驗 

清華大學的細胞治療研究所內進行了小鼠實驗。試驗員在三隻小鼠上注射腫瘤細胞,一周後,腫瘤生長變大。試驗員給其中一隻小鼠注射了抗腫瘤細胞,兩周後,注射了抗腫瘤細胞小鼠的腫瘤逐漸變小,但未注射小鼠的腫瘤急速生長直至威脅生命。

 

看下圖:綠色團塊是小鼠的胃癌細胞,它在短期內快速分裂擴增形成胃癌腫瘤。加入紅色對抗腫瘤的神秘物質後,綠色的胃癌腫瘤逐漸縮小,慢慢消失了。這種神秘物質究竟是什麼?


福州的胃癌死亡率居全國中小城市第一位,特別是閩江口兩岸,包括連江、羅源、馬尾,胃癌發病率更是在全國的前幾位,福建長樂市的胃癌發病率也是全國前幾位。

 

專家認為這幾個地區的胃癌發病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與長期大量食用魚露有一定關係。

 

1、魚露

魚露由鯷魚拌小蝦原料做成,能增加海鮮味,是常見調味料。福州市每人每年消耗的魚露達到10kg以上。

但南方氣候潮濕,魚露極易滋生白地霉菌,會侵蝕胃黏膜,引發惡性腫瘤;同時白地霉菌能協助亞硝胺等致癌物共同侵犯機體,雙重增加胃癌風險。

 

2、醃製食品

東北大部分地區、及河南、廣西都是白地霉菌感染的重災區。這幾個地區常食醃製品,如:酸菜、酸筍等,但醃制不當,發酵霉也可能滋生白地霉菌,增加胃癌風險。

 

丙烯酰胺是致癌物,食物中可能含有丙烯酰胺,尤其是油炸的澱粉類食物,如:炸雞腿。但從世界胃癌的發病地區查看,美國、歐洲、澳大利亞雖然常吃炸雞腿,但胃癌發病率有下降趨勢,而中國不降反升,是什麼在作怪?

 

天冬氨酸

含有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的蔬菜中有天冬氨酸,而天冬氨酸在經過120℃以上的高溫烹飪時極易轉變成丙烯酰胺,增加胃癌風險。

 

1、西葫蘆

據實驗檢測,炸雞腿丙烯酰胺含量最低時為80微克/公斤,而炒西葫蘆里的丙烯酰胺高達360微克/公斤。

也就是說四斤半炸雞腿的丙烯酰胺含量等於一盤炒西葫蘆里丙烯酰胺的量。

 

2、蒜

蒜,在高溫烹調時,也會產生大量的丙烯酰胺。1kg大蒜在高溫烹調時會產生200微克的丙烯酰胺。

 

判別天冬氨酸

口感發酸的蔬菜,天冬氨酸含量低;口感發甜的蔬菜,天冬氨酸含量高,易產生丙烯酰胺。

 

蔬菜焯水

西葫蘆、洋蔥、空心菜、茄子等蔬菜的天冬氨酸含量較高,建議提前焯水去除部分天冬氨酸,減少丙烯酰胺的產生。

 

1、長期頻繁打嗝

正常打嗝是因為多種元素刺激了膈神經,造成了一個反射,基於有共同的協調作用而生。但長期頻繁打嗝,可能預示胃癌。

 

豆製品、奶製品、十字花科類等食品,容易產生氣,尤其是患了胃癌時,胃脹和飲食不當造成的脹氣,可能引起胃穿孔和破裂,導致胃的內容物或是參雜著一些腫瘤的細胞到達腹腔內。

 

2、易燥易怒

心理因素也會影響胃癌風險,易燥易怒等性格的人群,胃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常人。抑鬱、生氣等不良情緒會導致免疫功能、免疫細胞的下降。

 

實驗中能殺死癌細胞,消除早期胃癌的法寶就是人體自身免疫功能。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得人體有防病抗病能力,免疫功能的增強,可以提高免疫細胞,也就是紅色物質。它能識別腫瘤,殺滅癌細胞,抗擊腫瘤。

但不同的人,體內含有的抗腫瘤細胞含量是不一樣的,含量少的人易患腫瘤。

 

抗癌莧菜水煎包

o 莧菜富含維生素A,有增強免疫功能、免疫細胞,輔助對抗癌細胞的功效。

o 維生素A是脂溶性維生素,莧菜與肉搭配,更利於維生素A的吸收。

 

抗癌莧菜水煎包

01食材準備

莧菜、五花肉、面團、黑芝麻、香蔥

 

02烹調步驟

① 莧菜提前焯熟,迅速過涼,切成碎末;

② 以4份肥肉、6份瘦肉的比例做成肉餡;

③ 半燙面的面團經過自然醒發,在案板上撒少許麵粉揉面團,下成劑子,擀皮填餡,包成包子;

④ 鍋燒熱後加入底油,三成熱時調小火,將包子依次碼在鍋底,調成中火;

⑤ 少許麵粉加水調勻,包子煎制2分鐘左右出現焦殼時加入面糊,迅速蓋上鍋蓋燜制,水分消失後成熟,出鍋前加入香蔥、芝麻即可。

 

 

【延伸閱讀】

怕痛不敢照胃鏡?5成「胃癌」患者錯失黃金治療期,胃癌初期「三症狀」,一出現隨即就醫|每日健康Health

腹脹、噁心非小事!「四種症狀」恐是「胃癌」早期警訊,破壞「胃黏膜」的元兇竟是它!|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  Nobel Chest & Internal Medicine Cent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