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千萬別運動!「高血壓」猝死率多出200%!三招降壓保命自己來|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血壓」幾乎是人人都會面臨的健康風險。主因在於人體老化後血壓會隨之上升,進而引發心臟、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等等重大疾病,且高血壓族群在初期幾乎無任何徵兆,說它是「萬病之源」、「沉默殺手」的確不為過。

 

 

每天這三個時間血壓最高

一天之中的什麼時候,最可能因高血壓而引發中風等血管病變呢?這個問題和大多數人息息相關,但很少人去重視,答案就是:清晨。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血壓」的運行,身體會隨著晝夜規律而調節血壓,夜間的血壓會在2-4點時處於最低點,隨後腎上腺素等激素釋放,帶動血壓上升,通常在6點到中午之間,是血壓升高最明顯的時候。

 

 

一秒看懂血壓規律

 

08:00至10:00

起床後血壓出現明顯高峰,然後開始下降。

 

17:00至18:00

接近傍晚時,血壓從低谷再次向上攀升,這是一天之中第二個高峰。

 

02:00至03:00

夜間血壓降至最低,隨即開始上升,重覆循環。

 

 

高血壓增加200%猝死機率

高低血壓雖然是正常的波動,但如果波動幅度大於10至20%的話,就容易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換句話說,高血壓族群的「地雷時刻」,其實會落在每天清晨起床的時間,血壓最容易「火山爆發」,美國洛杉磯Cedars-Sinai醫療中心心臟科醫師Prediman K. Shah指出,高血壓易升高猝死、心臟病的機率多出2倍至4倍,假如又再加上體重過重,風險更是攀升。

 

 

 

如何預防高血壓引發猝死

 

一、清晨起床活動速度減慢

很多人喜歡一早起床運動,但如果屬於高血壓族群,又在清晨進行劇烈運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在下床前可先在床鋪上進行簡單的緩和運動,再慢慢起身,切忌一下子彈起身體,甚至立刻開始跑步。

 

 

二、多吃調節血壓的食物

蕃茄中的蕃茄紅素,是良好的抗氧化、降血壓的物質,另外芹菜、香蕉、洋蔥、大蒜,都是預防高血壓的不錯選擇,也可以飲用椰子水(含有鉀、鎂、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收縮壓)。相反的,飲酒和精製澱粉對血壓相當不利,也不可吃太多含鈉的食品(如罐頭)。

 

 

三、規律運動

除了簡單的散步之外,其實做家事、接受按摩、跳簡單的舞蹈,在實驗中都發現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另外歐洲應用生理學雜誌報導了Maureen MacDonald博士的實驗,只要拿一顆橡膠球,進行簡單的握力訓練,就能達到降血壓的效果,每天只要進行2分鐘,每天4次,其降血壓之反應甚至高於有氧運動,是非常簡單又有效的血壓保健方法。

 

 

 

參考資料:

Pharmacytimes

Menshealth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Doctors Me日本不整脈心電学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