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血管、肝臟排毒樣樣行的甜菜,熟吃好還是生吃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5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甜菜可以讓血管恢復活力,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抗氧化的BHA,可以防止動脈硬化,保持血管暢通,預防心血管疾病。紅色的部分則是鐵質,也有助血液生成。(圖片cr.Tistory)

 

▲促進血液循環

甜菜根豐富的鉀、磷、鈉、鐵、維生素A、B、C等可預防心臟病與脂肪肝;發表在Hypertension期刊研究表示,有機硝酸鹽,是幫助降低血壓的關鍵物質,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氣體的濃度,進而放鬆平滑肌、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增強體力

英國郵報健康專欄曾報導一篇甜菜汁與延長運動時間的文章,內容說明到研究給予自行車運動人員每天飲用500ml甜菜汁,結果發現可以延長16%騎乘訓練時間。

 

▲抗癌

甜菜素(betacyanin)是具抗癌性的極佳抗氧化營養素,能夠消除自由基,提升人體排毒能力,有效對抗大腸癌;美國華盛頓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甜菜素可以抑制攝護腺癌或是乳癌細胞的腫瘤成長。甜菜纖維可以提高體內抗氧化酵素濃度,如麩胱甘肽過氧化酶,並且提高身體防衛軍隊白血球數量;甜菜根亦是腸道必須營養素麩醯胺酸食物來源之一。

 

【推薦食用方式】

將甜菜去除根部洗淨,用「蒸」的就可以簡單食用,是最快消化與吸收的方式。「生吃」反而較難讓人體吸收其養分。

 

蒸煮過後的甜菜,還可以打成「甜菜汁」。甜菜汁可以解宿醉與幫助肝臟排毒,還可以預防脂肪肝。

 

參考資料:朝鮮健康網、台灣癌症基金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