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服「不洗就穿」到底會怎樣?「4大風險」殘害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孫亞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網上有過一個熱門話題:為什麼女人年年都要買新衣服?

 

底下有個答案是:年年?明明是月月週週天天好嗎……

 

好了「百病」可能是治好了,但問題也來了:

 

是迫不及待地剪掉標牌、穿上新衣服呢,還是忍著忍著忍著……一定要洗過了再穿?

 

染料有害嗎?

 

很多人肯定都變過這樣的魔術:衣服丟進洗衣機前還是白的,但拿出來的時候就……

 

其實按照現在的技術,我們的衣服要想做到漂洗不褪色,並不是那麼困難。尤其一些活性染料可以跟織物發生反應,是很難脫落的。

 

褪色的衣服,幾乎都可以認為是質量問題。

 

不過有些衣服不能水洗只能乾洗,如果洗掉了色,就不能全歸罪於衣服質量差了。不要聽信什麼「新衣服都是這樣的啦」。

 

易褪色的衣服不適合穿,尤其不適合貼身穿。新的盡量洗一洗再穿,算是作為檢驗好了。

 

有朋友說,穿了新衣服之後不舒服就去測了過敏源,結果懷疑可能是對染料過敏。

 

確實有過敏可能,但跟彩券中獎的概率差不多。

 

例如分散黃3、分散藍35、分散黑1 等,都是已知的強致敏性染料。有的染料還可能導致蕁麻疹或、皮疹等皮膚疾病。

 

當然了,「過敏」就不只是洗不洗的問題,洗了也照樣會過敏,唯一的辦法是躲開,盡量穿白色的棉質或化纖的衣物。

 

衣服有味道,有害嗎?

 

很多人都會覺得新衣服會有些「味道」,這主要是新衣服上殘留的加工助劑,它們對身體的危害都不大。或者說……

 

放心,危害大的物質不會被允許用於衣物當中。

 

而多種助劑中,你比較熟悉的,可能就是甲醛了。就是一說到裝修、家具時就會想到「致癌」並感到擔憂的甲醛,它在新衣服中確實有殘留問題。

 

例如,去年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就曾公佈,某一線奢侈品牌的服飾在2015 年共檢出了九批甲醛超標的產品。

 

甲醛哪裡來?超標致癌嗎?

 

超標的甲醛,確實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不過倒也不是說,新衣服沒洗就穿了,就一定會致癌。

 

在衣服加工完成時,往往需要經過一步「抗皺」整理,是為了保證送到消費者手中的衣服顏值高一些。

 

比如,經典的抗皺整理劑叫作N-羥甲基酰胺,可以與纖維發生反應,由此產生的甲醛就會殘留在紡織品上。這就是一些衣物甲醛超標的主要原因。

 

所幸的是,甲醛這個物質很「活潑」。不是性格活潑好相處的「活潑」,而是它不太待得住。甲醛在水中的溶解性非常好,浸泡洗滌之後,就不必擔心了。

 

新衣服晾曬一段時間,甲醛就基本散發或分解了。

 

如果實在不安心,可以水洗的衣服最好就先洗洗再穿嘍。

 

還有一個問題……聽說……

 

新衣服會有寄生蟲(卵)?

 

新衣服裡是會有細菌和寄生蟲(卵)的,這在加工、運輸、倉儲的過程中不可避免。

 

有歸有,但它們超標的可能性很小。

 

所以,新衣服買回來之後用殺菌劑配合洗滌劑洗一洗,就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微生物的感染問題。

 

好了,結論比較簡單了:

 

正規途徑買的新衣服,要是沒洗就穿了,其實問題也不大,只是更建議洗一洗會更安心。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965&idx=1&sn=83e296b4c89168333ecef8bbded47ced&chksm=490574c37e72fdd5f2d16d810c5ac8980e7783b7d301bf13f51a59305a1ef4772d22b69ae7e8#rd

(作者:孫亞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usinessinsider / bonitalavi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