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是走出來的!「護腿三訣竅」生效,追趕跑跳到八十歲!|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養生名言「人老先老腳」,腳的退化是人能夠強烈感受的指標之一。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頭條」指出,腿痛、腿疼、腿痠……許多腿的問題,都在身體給自己的老化暗示!

 

為什麼腳會老?

    腳會老的原因有二,生理機能的自然衰退與疾病導致。

1.    生理性衰退

隨著年齡的增加以後,中年開始,身體的鈣質會以1%~5%的速度在流失,肌肉功能則以每年1%~2%在衰退,於是下肢整體的強度與關節穩定性會不斷流失,更容易導致腿腳行動不便。

2.    疾病

三高、骨質疏鬆、關節疾病、下肢動脈硬化(老寒腿)……這類病理性的原因也會影響到人腳的正常活動。如三高會影響到肌肉的控制功能、骨質疏鬆則會增加腰腿痛、或是下肢骨折的情況。

 

如何讓腳老得慢一點

1.積極控制慢性疾病

    控制好三高,醫生指示該吃的藥、該改善的生活習慣,都該認真去做。把疾病對腿腳的症狀惡化降至最低。

2.注意營養

    經過醫生許可,補充足量的蛋白質與鈣質,可幫助肌肉與骨骼的恆定性。

3.維持運動習慣

    運動能夠強健骨骼與肌肉,維持正常體重與運動習慣(並不受傷),如健走、做操、廣場舞、太極拳……都能對腿部肌肉產生鍛鍊的作用。

 

護腳須注意兩件事!

1.關於熱水泡腳

    熱水泡腳是挺舒服的,但是要注意水溫,以免老人家退化的神經系統沒能在第一時間反應水溫過熱遭到燙傷。

    而老寒腿、靜脈曲張的朋友,最好由醫生確認過後再行熱水泡腳,否則以熱水泡腳反而可能讓病情加重。

2.腿腳按摩

    腿部、腳部按摩對於某些腿疾的朋友恐怕是適得其反。比如有血管炎、靜脈曲張等症狀的腿疾,盲目按摩還可能發生血栓脫落等更嚴重的後果。

 

參考資料 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spine-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