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易引發「敗血症」,致死率高達五成!細菌不要來,一招教你殺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9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肝臟疾病患者,請將海鮮煮熟再食用

 

創傷弧菌感染恐引起腸胃不適、敗血症。

皮膚有傷手時請勿接觸海水。

 

細菌進入人體破壞免疫系統導致創傷弧菌敗血症,會引起人體發熱、發炎,進而誘發肝病變。低血壓患者若罹患創傷弧菌敗血症,致死率更是超過50%

 

攝取被汙染或生的魚類是導致創傷弧菌敗血症的主要因素,韓國疾病管理局統計有77%的發病者發病原因都是攝取海鮮。若皮膚有傷口時碰觸到汙染的海水也有可能感染。

 

感染創傷弧菌敗血症的12~72小時是潛伏期,可能會出現發熱、盜汗、低血壓、頭痛、嘔吐、拉肚子等症狀,足部會出現疹子、浮腫甚至出血。

 

首爾大學醫院金南中(音譯)教授表示肝病患者容易感染此類敗血症,要避免吃生食讓狀態惡化,曾經做過器官移植、正在化療的人因為身體代謝功能孱弱,也不適合吃生食。

 

春夏因海水溫度升高,創傷弧菌更容易繁殖,5~9月是最旺盛的季節,因此這個時候吃海鮮要更注意。超過85度的烹煮方式可以去除創傷弧菌,熟食是最安全的消毒方式。

 

罹患創傷弧菌敗血症後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嚴重的話要將感染部位截除,創傷弧菌敗血症的患者有59%機率同時會發生肝臟疾病,初期不治療的話可能還會休克,吃完海鮮若身體不適一定要去看醫生。

 

資料來源:NAVER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