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感冒、嗜睡、體重還增加?也許你太常吃這樣東西了!

| 日期:2017-05-0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現代人攝取食物越來越精緻,不管是蛋糕還是手搖飲料,每個熱量與糖分都多到破表。但也許你沒有注意的是,一些食品成分中沒寫到「糖」這個字,但卻仍然甜得要命。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糊精、麥芽糊精、甘油二脂、水解澱粉,都是糖分的代名詞。

 

↑↑↑現代人已經習慣攝取過多身體不需要的糖分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7%84%A6%E7%B3%96-%E7%B3%96%E6%9E%9C-%E7%94%9C%E5%93%81-%E7%94%9C-%E9%A3%9F%E5%93%81-%E5%A4%9A%E5%BD%A9-%E6%98%8E%E4%BA%AE-%E7%94%9C%E7%82%B9-%E5%A4%9A%E5%BD%A9%E8%89%B2-1952997/

當然大家都知道攝取過多糖分對身體不好,但為什麼我們遇到甜的,總是克制不了自己呢?

原來「糖」也會令人上癮,跟古柯鹼的誘惑力甚至一樣。吃下糖分會刺激腦內分泌物多巴胺,讓人感到愉悅。之後一旦上癮了,身體會產生一種類似「抗藥性」的效果,只能攝取更多的糖才能達到相同的愉悅感。甚至還會不自覺地攝取更多地醣類來滿足這一塊需求。

除此之外,警覺自己身體出現以下這幾個症狀時,就該注意自己糖分攝取量是否過多:

  1. 體重增加:當然肥胖不僅僅是攝取過多糖分所致,運動量與新陳代謝率也與此大有關係。但是當身體需要能量時,會事先燃燒糖分,因此為了滿足這個需求,暫且用不到的糖分就會以脂肪的形式呈現。
  2. 味蕾變得遲鈍:根據英國研究實驗發現,健康且身材好的人在每天開始攝取兩杯飲料後,四週過後味覺變得比較不靈敏,也開始渴望攝取更多甜食。我們的舌頭會「習慣」各種味道,因此甜食也不例外。所以,少吃甜食,原本甜分不高的食物反而會吃起來更甜啊!
  3. 時常感冒:過多糖分會讓損害免疫系統,因為葡萄糖會減緩負責抵抗疾病威脅的白血球的活動力。抵抗力變弱,疾病當然就容易趁虛而入了。
  4. 頭腦遲鈍:糖分高會影響腦內蛋白質與神經傳遞物質,造成學習力與記憶力降低,讓你變得比較遲鈍。
  5. 全身無力、疲憊:食慾激素是一種神經肽,會影響到神經傳導物質,主要掌管的是睡眠週期。由於其對糖分特別敏感,因此,一旦血糖稍有升高,就會阻礙神經訊號傳遞,讓你感到想睡覺!
  6. 癌症:癌細胞超愛糖的,所以趕快遠離大量糖分吧!
  7. 皮膚問題:膠原蛋白負責賦予肌膚彈性。糖分子本來就會跟膠原蛋白綁在一起,協助膠原蛋白移動,但太多糖分子反而會讓膠原蛋白動彈不得,肌膚也會變得失去彈性,出現皺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