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沒告訴你的事!「喝水過量」的危險真相!

| 日期:2017-05-0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知名品牌的宣傳標語是「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是你可曾想過多喝水真的會沒事嗎?之前曾聽聞有人水中毒,但你知道水分攝取過量還有其他的副作用嗎?

1.        細胞腫漲:鈉與鉀在體內擔任電解質的角色,讓細胞與血液保持液體均衡。當血液中水分太多,電解質濃度就會驟降,使得血流中的水分流入細胞。細胞因此腫脹,對身體就會造成危險。

2.低鉀血症或失去鉀含量:鉀對於體內液體均衡扮演著重要角色。過度補充水分使得尿液、汗水量增加,進而減少體內的鉀含量。鉀太低一直到低鉀血症的程度就有可能引發嘔吐、低血壓、癱瘓、噁心與腹瀉等症狀。

3.壓迫心臟:你喝下的液體有近80%透過滲透作用被小腸吸收。接著,水分則會進入血流中,讓血液體積增加。血液體積增加就可能壓迫到心臟甚至引發癲癇。

4.引發頭痛:短時間內攝取過多水分會讓電解質濃度降低,更多液體流入細胞的同時,腦中細胞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要是發現自己喝了很多水以後頭痛,就可以馬上釐清原因了。

5.肌肉抽筋:同樣地講到電解質濃度影響到液體均衡,這也會影響到肌肉,造成抽搐、抽筋。如果你要進行高耐力活動,除了補充水分以外,更重要的也許就是補充電解質了。

6.低鈉血症:體內哪裡有過多水分,身體機制就會找辦法把它排出體外。但當水分已經超越身體可處理的量,就會影響到負責平衡細胞內外的液體的鈉含量。最終造成低鈉血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使得血液液體流入細胞中。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