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多久換一次?超過這時間不換,秒變「砂眼、足癬」致病溫床!|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的毛巾多久換一次?

      毛巾多久換一次?幾個月?半年?一年?積年累月?洗臉、洗頭、洗澡,用得全是同一條毛巾?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就醫160」指出,這樣用毛巾,細菌就等著增生萬倍!

 

毛巾不洗,疾病歡喜

      大部分毛巾是由棉質構成,可以吸收大量水分,浴室毛巾裏頭溫暖、潮濕的環境,是細菌的新天堂樂園,容易讓細菌大量繁殖──如砂眼衣原體、金黃色葡萄球菌、淋球菌,可能會傳染砂眼、膿包皰疹、一般皰疹、足癬、甲癬、病毒疣……得不償失。

 

毛巾這樣挑,不同用途分開用

      一般情況下,毛巾選擇純棉的就可以了,不需要花大錢去購買宣傳的「竹炭毛巾」等等。而新陳代謝快的朋友,可以選用較厚實、摩擦力較大的毛巾;反之皮膚細膩或容易過敏的朋友,則可以選擇質地較為細緻的毛巾。

      而在毛巾條數部分,建議要依據清洗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的毛巾。建議洗臉、洗澡、洗腳的毛巾分開使用,以免某個部位的無害細菌,透過毛巾的傳遞反而造成了病害。

 

毛巾要洗要換,別讓別人笑你髒!

      許多人對於毛巾有著「不髒不洗,不破不換」的錯誤觀念,事實上毛巾是該洗、該換的。建議1-2周清洗一次毛巾

1.    可用消毒水清洗

2.    可以將它放到高壓鍋裡蒸30分鐘

3.    於沸水煮20分鐘,然後洗淨晾乾。

 

      而在毛巾的使用期限上,因毛巾是纖維織物,用久了細菌、微生物都會卡在纖維縫隙中難以清洗,上述的三種方式只能短時間控制細菌數量,是不能永久清除細菌的。用久的毛巾還會成為新的汙染源,影響到皮膚的健康與舒適度,最好三個月換一次毛巾,保障衛生與降低細菌數量。

 

原文出自  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 Tripadvisor Health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