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比地瓜多2倍!「山藥」加這食物煮湯,就是補血、護腦、固精的「腎虛救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經常記性差、精神不好、易累?要注意這些都可能是「腎虛」的徵兆。中醫的「腎」與西醫單論內臟器官之一「腎」意涵不同,《黃帝內經》所載:腎主骨,生髓,通於腦。清代醫書也寫道:「腎主智,腎虛則智不足。」也就是說,腎會影響個體的生長發育、腦細胞含氧量、認知能力等各方面功能,若腎精足、腎氣旺者,則思慮敏捷,精神充沛,反而則思惟遲鈍、健忘,在兒童則有智力發展危險,在老人則可能引發老年癡呆。

 

 

根據微信公眾號《健康》指出,「補腎」與「健腦」是一體兩面的目的,有腎虛相關症狀的人,可透過天然食療來改善腎氣不足:

 

 

一、山藥

山藥被譽為是神仙之食,歷來被奉為補腎上品,有健脾補虛、固腎益精之功。從西醫來看,山藥中的蛋白質含量是地瓜的2倍,它的黏液蛋白更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對於久咳、肺須都有助益。

 

山藥具收斂作用,有腹脹或大便結的人應避免食用,另外山藥含有植物鹼,烹煮時應盡量避免使用鐵器。

 

 

食療建議:山藥可與烏雞、枸杞同煮燉湯,有陰陽雙補之效。

 

 

 

 

二、黑芝麻

 

常見的黑芝麻其實是養血生津的、滋補肝腎的良好食材,中醫認為「黑色入腎」,黑芝麻富含卵磷脂、亞油酸、維生素E,可防止血管硬化、記憶力減退,以及避免用腦過度的頭髮花白,特別是年過40歲後,無論男女都會出現「腎精衰退」的狀況,導致氣血不旺、掉髮、白髮也越來越明顯,因此多建議食用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桑葚等養腎食材。

 

 

食療建議:黑芝麻搗碎後配米粥長期食用。

 

 

 

三、海帶

天然海帶的營養價值相當高,它含有各種微量元素與胡蘿蔔素,具利尿、排毒、散結之功,可以幫助腎代謝,改善記憶力、減緩緊張性頭暈等症狀。

 

食療推薦:海帶可與排骨搭配煮湯,兩者營養相補。

 

 

四、蝦仁

蝦是含有高蛋白質的海鮮食材,其鈣、磷、鎂、鋅等礦物質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中醫認為蝦味性溫,有補腎壯陽之功。

 

食療建議:與韭菜、白酒同煮,加入薑片,可溫腎壯陽。

 

 

 

要達到「補腎健腦」的養生目的,除了均衡攝取上述所說的食材營養之外,也要節制性生活,保持適量飲料,充足睡眠。另外情緒也是傷腎的主因,尤忌大喜大悲、情緒過度波動。最後仍要提醒民眾保持適當運動,才是養性全真的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健客

封面圖片出自:

foodelicacy

mn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