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最笨器官「智齒」拔不拔?一次可以拔幾顆?「八個問題」先搞懂再決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口中最笨的牙齒,智齒

      智齒名叫智齒,但它大概是全世界最笨的牙齒之一。總是在你最不想要它長出來的時候冒出(比如懷孕時),而帶給人許多煩惱與困擾。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時報」整理了八個跟智齒息息相關的問題,讓卡在該拔還是不該拔智齒的你,有著進一步的基本知識!

智齒的八個問題,要拔不拔看完決定!

1.  智齒一定要拔掉嗎?

80%的智齒都需要拔除,如果您的智齒完全萌出,咬合良好,也沒有發炎、疼痛等症狀,可以不拔。

 

2.  什麼樣的智齒需要拔掉?

長得歪斜,並會影響到周遭牙齦等口腔軟組織或牙齒的智齒需要拔掉,否則可能會影發口腔炎症(發炎)、疼痛紅腫,甚至成為關節痛、神經痛的潛在誘因。

 

3.  智齒拔掉能瘦臉?

事實上,影響臉下半部分寬度的主要是下頜骨的型態,如下頜骨的凸度、頰脂體容積等等。而智齒是長在頜骨裡的,沒有支撐臉部的效果,因此對於臉部大小的改變並不大。

 

4.  懷孕跟智齒之間的關係?

許多女性的智齒可能從來不疼,但仍建議在懷孕前將智齒拔除。因為懷孕時全身激素會發生改變,平常不疼的智齒可能從這時候突然開始搗亂。

且在懷孕期間,拔牙會造成早產或流產的風險增加。而在這時候醫生只敢做一些消炎處理,得靠孕婦自己撐過這一段時間,得不償失。

 

5.  為什麼隔壁阿和的智齒一顆也沒長,我卻四顆都長出來?

因為遺傳基因的不同,長不長智齒,每個人都有差異。有人20歲就長了,有人懷孕時才長出來,有人450歲才生長。也有人一顆不長、有人只長一兩顆、有人四顆都長甚至長更多!(有病例是長出六顆智齒、甚至八顆智齒)

 

6.  智齒可以一次拔完嗎?

建議一次拔同一側的一到兩顆智齒,再根據術後疼痛、復原程度、開口大小的反應不同再決定另外一側的智齒什麼時候拔。

如果術後反應較重,建議間隔兩周以上再行拔除;如果反應很輕,一到兩天就可以拔除。而一般而言大概需要一周的時間。

 

7.  拔智齒上午比下午好?

人類的痛覺上午比下午靈敏,相對來說下午會受到的痛覺遲鈍一些。如果要上午拔牙,一定要吃早餐,以免過度緊張而使血糖過低。

 

8.  哪些疾病不宜拔智齒?

如果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血液病、肝病、甲狀腺亢進、惡性腫瘤、與下頜骨的發炎病變等,尤其是患這些疾病的老年人,一般不建議拔智齒,但仍需要透過牙醫鑑定才能確定您的健康狀況適不適合。

 

 

原文出自  信-健康時報

封面圖片出自memecenter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961977/?no_redirec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