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油「致癌性」堪比「地溝油」!食安專家教你「簡易四招」好油、壞油一秒現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食用油大廠三年前爆發黑心油事件,引起民眾人心惶惶,不過也喚起大家對於食用油的重視,如今雖然該事件風波已過,但「如何挑對好油」這件事卻永遠不退流行。

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三餐在外,如何分辨出油的好壞更顯得重要了,根據【崇眾閱讀—國醫大師健康】指出,以下簡單的四個步驟,能讓我們明確鑑別出好油、壞油!到底分別是哪些技巧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 涮:清水涮不掉

基本上,不管是橄欖油、葵花油,只要油夠新鮮,都是質地清爽的,吃完菜留下盤底的油,只需用菜瓜布稍微清洗幾下,便可洗淨。但假如是反覆加熱的「回鍋油」,因已經發生氧化聚合,容易使得分子量增大、黏度上升,更顯德濃稠、油膩。

 

二. 藏:放入冰箱冷藏

沒吃完的菜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取出後,假如盤底的油脂已呈現半凝固或者是凝固狀,可能代表著油脂中混入了豬油等動物油,或者油脂質量低劣,這些油脂由於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容易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三. 嚐:青菜有肉味

假如在外頭餐廳用餐,明明點的是素菜、青菜,卻有明顯的肉味,很可能該餐廳用的不是新油,或者裡頭添加了豬油等動物油。

 

四. 看:油色不清亮

觀察油的外觀,假如呈現「混濁、濃稠狀」便要特別留意了。另外假如菜裡的油顏色深、混濁,很可能使用了反覆加熱的回鍋油。

 

 

文章來源:崇眾閱讀—國醫大師健康

封面照片來源:Food Safety News / Serious Ea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