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必看!「痛風」一發作,關節腫的像顆「球」?專家:遠離「四類食物」,痛「瘋」與你無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痛風難治癒,危害大,名老中醫揭秘痛風治療良方!)

 

痛風,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甚至是「老朋友」了,如今已成為了困擾很多現代人的頑疾。今天,名老中醫會揭秘怎樣的治療良方?

 

痛風在現代社會是很多人都不願意患上的疾病,但是在古代痛風被人們戲稱為「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貴病」,因為此症好發在達官貴人的身上。可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痛風在如今成為了困擾很多現代人的頑疾,就因為嘴上的一點貪食,導致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利。

 

 

   、痛風的形成原理 

「痛風」一詞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期的醫學典藉里,因其疼痛來得快如一陣風,故由此命名,古代又稱「痛痹」。

 

臨床上,痛風患者多見於中、老年人,多有過於勞累或飲食傷脾病史,說明痛風與素體稟賦不足或年老體衰,脾腎虧虛有關。同時痛風病人常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病相伴發生。

 

痛風是嘌呤代謝紊亂導致尿酸鹽沈積於關節或組織引起的一種晶體性關節炎。

 

專家認為,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風的主因。研究指出,在男性身上血尿酸濃度愈高者,出現痛風症狀的機會愈高,血尿酸濃度超過每公合9毫克者,4.9%會出現痛風。

 

雖然約三分之二患有高尿酸血症者不會在身上出現任何症狀,但是血中尿酸濃度持續上升,最終會形成一般稱為「尿酸鹽」的「尿酸單鈉」 針狀結晶體,積聚於軟組織中,尤其是以下肢足部關節最常見。當白血球來吞噬在關節腔內之晶體時,會釋出發炎物質,進而引起一連串的發炎性反應,造成關節劇痛及關節腫脹和變形。若尿酸鹽沈積在腎臟,則會造成腎結石、尿路結石,引發劇烈腰痛。

 

受痛風困擾的病人都知道,疾病大多在半夜才發作,那是因為晚上睡覺時,人體的抗炎物質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在半夜時分泌最少,加上睡眠時酸鹼值因體內累積二氧化碳而偏向酸性,而腳趾的溫度較低,加上腳趾附近的液體會被身體吸收使尿酸濃度增加,因此痛風最易在半夜出現在腳拇趾的部位。  

 

二、誘發痛風的因素  

近年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痛風與飲酒(尤其是啤酒)、過量的肉類海產(尤其是內臟及帶殼海鮮)攝取有關,近來的研究指出高糖(如碳酸飲料及果糖)會導致痛風。此外,劇烈運動、肥胖及壓力亦會導致尿酸濃度上升,誘發痛風。

 

 

【延伸閱讀】

 

中醫:「痛風」是「痹症」!「四大痛風體質」看「舌頭」就知道|每日健康

 

「痛風」發作起來「痛到發瘋」!一秒看懂【普林食物分類表】,原來不能吃的除了帶殼海鮮還有它!|每日健康Health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BeyondDisease.com    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