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腸癌」最小確診者僅10歲!醫師:避吃「致癌五因子」,腸癌不上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癌症疾病

 

배 아파하는 여성

 

大腸癌並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最近45歲以下的青年也開始出現大腸癌患者。甚至2015年出現台灣史上最小大腸癌確診病患,僅有「10歲」!高醫外科部醫師葉永松表示:「大腸癌成因複雜,嗜吃燒烤食品或肥胖都可能導致疾病」且近年台灣爆發許多黑心食品事件,若腸道較脆弱,一遇到癌症因子就可能病變。

 

◇過度吸菸飲酒即為高危險分子

根據調查青壯年的大腸癌成因最多為壓力、吸菸、飲酒、肥胖,現代人攝取了過多動物性脂肪,青壯年時期就很有可能生成大腸息肉。45歲以下的青壯年,若家人中曾經有大腸癌病史就要固定接受健康檢查,注意糞便狀態是否含血。

 

◇罹患大腸直腸癌,在飲食上該如何因應?

正常的均衡飲食,注意不要過度油膩油炸或大魚大肉。攝取的蛋白質相對要高一點,因為治療時,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都會下降,如果蛋白質不夠是不行的,所以通常會建議病人採取高蛋白質低糖飲食。

 

◇善用國健署推廣的免費糞便潛血篩檢

一般健康人50-74歲每兩年可做一次,如果有臨床症狀或家族史則建議提早就醫,或是找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腸胃科醫師諮詢診斷。




參考資料:台灣腸癌病友協會

圖片來源:koremedi / JTBC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